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7】--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7】

2013年07月04日09:35        手机看新闻

2、其次选择教师创新能力强、新生质量高的学校。

中国有句古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国本科学制4年,在4年时间里,每天给学生讲课的教师的水平、以及每日朝夕相处的同学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未来。因此,应尽量选择教师创新能力在A++、A+、A、B+、B级,生源质量也在A++、A+、A、B+、B级的学校。尽量避免E+和E级的学校。

3、再次选择二本招生的学校或专业。

大多数独立学院都是三本招生,少数独立学院二本招生,也有些独立学院某些专业二本招生、某些专业三本招生。填报志愿时,如果分数线已经达到二本录取线,但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未能被普通高校录取,此时可以选择独立学院的二本专业。这样至少可以保证周围小环境的同学学习成绩比较好。

4、选择母体学校排名靠前的本科专业。

每所独立学院都有母体学校支撑。通常母体学校排名靠前的专业,在独立学院中也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有些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在同一个校区,资源、教师均共用。考生填报志愿时,应选择母体学校排名靠前的本科专业。

四、学校与专业的决断

大学排行榜给出的通常是学校综合实力的排行,但是排在前面的名校不一定所有专业都强,许多排名靠后的大学也有一些专业是A等的。在选学校与选专业之间,不少考生感到困惑。

一般来说,在本科阶段,学校比专业重要。好的大学,如中国一流大学、研究型大学、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省部共建大学。一般来说,国家给予这些学校的支持力度大、办学基础设施好、名师多、学习氛围好、发展机会也多(如考研究生和出国学习都有优势)。对于计划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的考生,大学毕业后到了工作单位,人们首先关注的问题是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很多人甚至以此判断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对于今后想读研深造的考生,选择好的学校更为重要。当前,很多学校招收研究生是要看“出身”的,看你的本科是在哪一类学校读的。有些学校招收研究生甚至到了非985工程大学的本科生不要的地步。对于还没有确定人生终极目标的考生,本科阶段的专业不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好的学校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并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总而言之,对于大多数高考考生来讲,选择好的学校应该比选择好的专业优先。

(责编:实习生崔丽荣、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