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4】

2013年07月04日09:35        手机看新闻

第三个层次是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的研究教学型大学,其中包括大部分211工程大学。

《中国大学评价》的研究教学型大学也是按各大学的科研实力确定的,其办学实力和学术水平仅次于研究型大学。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共有106所研究教学型大学。

211工程是国家为了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实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本立足于国内而进行的战略部署。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全国陆续有112所普通高校、3所军事院校入选211工程大学(包括985工程大学)。112所普通高校211工程大学中,有36所入选研究型大学,60所入选的研究教学型大学,共计96所。还有16所211工程大学没有达到研究型和研究教学型大学的标准。

研究教学型大学分为研教1型和研教2型两种,研教1型培养的研究生的平均学术水平高于研教2型。

在这一个层次的选择中,要注意挑选教师水平高、教师绩效高的大学。

106所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具体名单见本书第二章第二节。

考生填报一本志愿的学校,基本上应在以上三个层次之中。

第四个层次是201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共有176所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按照各大学的科研实力,排在研究教学型之后的一些大学。16所没有进入研究型和研究教学型的211工程大学中,有15所进入教学研究型大学。

教学研究型大学前面标有教研1型的大学,是在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结果为优秀的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前面标有教研2型的大学,是在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结果是良好或合格的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前面标有教研型的大学,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受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大学。

教研1型大学的本科教学质量通常高于教研2型大学。考生在这个层次上选择学校时,原则上应报考教研1型的大学。不过,千万不要忘了优先选择这一层次教师学术水平高的大学。

(责编:实习生崔丽荣、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