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2】

2013年07月04日09:35        手机看新闻

第一个层次包括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的中国一流大学。

2013年中国一流大学的标准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居全国大学前25名。2、教师绩效(教学科研效率)居全国大学前25名。3、本科毕业生质量居全国大学前25名。

从上述标准可以看到,在中国700多所本科大学中,能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是很难的,必须有足够优秀的教师和足够优秀的管理水平才能在严格的筛选中胜出。2013年有19大学在竞争中进入中国一流大学。依次是: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19所中国一流大学包括了上个世纪末国家确定的9所优先发展的大学。这9所大学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其余10所大学全部是研究型大学、985工程大学。

考生被上述19所大学录取,理论上将受到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其中位于北京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位于上海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位于南京的南京大学,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的无论哪项指标都居全国大学前列,应该是考生的首选。但是很明显,报考这6所学校特别是报考清华、北大的考生必须具备很强的实力,而仅就本科生培养质量来看,这19所大学都是非常优秀的。因此,分数略低一点的考生,应争取被其他中国一流大学录取。特别是西安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由于地处祖国西部和北部,录取分数线与其他一流大学相比,通常会低一些。报考西安交大和哈工大,考生可以以较低的分数得到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中国农业大学由于行业的原因,录取分数线在一流大学中也比较低,进入中国农业大学正是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接受最好的本科教育的绝佳机会。

(责编:实习生崔丽荣、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