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状元”是怎样炼成的?

2013年06月28日15: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杨丽萍)“河南理科最高分:不熬夜,成绩却一路领先”“安徽高考理科状元:偶尔玩三国杀 目标锁定清华”“云南文理科高考状元从不上补习班”“湖北理科状元:放弃保送清华 爱玩网游”“四川高考文科状元:爱打游戏爱玩音乐”……

  当这样的消息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地出现,刺激大家眼球的同时更刺激着无数莘莘学子的神经:原来状元都不是“起早贪黑”勤学苦练出来的?为什么自己“压力山大”没日没夜地学习成绩却惨不忍睹?

  当然,更多的人对这类新闻半信半疑,不以为然,“成败论英雄”,一旦成功,自然要把“英雄”形象树立得丰满潇洒。

  尽管教育部门年年都希望不要炒作高考状元,但根本挡不住媒体的追逐和公众的好奇,各路“状元”们的家底很快就被翻了出来,他们的个性、爱好、学习方法甚至恋爱故事等,在媒体的包装下,都光彩照人,“状元”早已经不是过去人们眼中“呆头呆脑只会读书”的形象。

  在媒体报道中,北京的文科状元张韵凝“并不是个只知道学习的好学生,她还弹得一手好钢琴,高一的时候,她喜欢上了烘焙,经常尝试烤自己喜欢的蛋糕。”“她非常瘦小,但长跑很厉害。”北京理科状元朱宸卓“并不是‘学霸’型的人,他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是网球和乒乓球,长期的运动让他拥有黑黑的健康肤色。”“作为一名18岁的大男孩,朱宸卓也和同龄人一样酷爱打游戏。”上海文科状元高欣弘“在班级同学们眼中,有股霸气和执着的拼劲,与同学相处融洽;在老师眼中,性格沉稳从容,细心体贴”;理科状元李岳泽“课余喜欢听古典音乐、参加体育运动;假期热衷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也爱看文史哲。”

  其实,在这样的描述中,我们更应该欣喜地看到,这些成绩优秀的学子并不只是“书呆子”,他们用自己的行为为学校“德智体美劳”教育做了一个很好的注解。他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助人,喜欢运动,兴趣广泛,富有个性,这不正是学校教育的目标所在吗?换一个角度,对这些“状元”不该是“羡慕嫉妒恨”,而应该从他们的故事中发现值得学习的地方,学习他们的学习态度,借鉴他们的学习方法,完善自己的校园生活。

  张韵凝的老师说过,“并没有觉得她有多么聪明多么与众不同,与其他孩子相比她的目标感强,并且很有行动力,做事效率高,想法很多。”朱宸卓的老师认为,“他最独特的地方就是他的批判意识。他敢挑战权威,任何问题一定要问为什么,而不是完全相信书本,他高效的学习成果来源于他自己的思考。”朱宸卓说,他从来不“加班加点”“秉烛夜读”,“我基本每天用两个小时来完成学习的剩余作业,然后可以自由地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从这些描述中,看到的“状元”们不是不学习,而是讲方法、有效率地学习。

  在人的整个成长过程中,中学是一个学习的阶段,但不应该仅仅是书本知识的学习,“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素质的提高,才会成就一个健全的人。朱宸卓说,他不希望在六年的中学生活里过分地追求成绩,他更希望能拥有一段完整的、均衡的中学生活。也许,就是这种均衡的生活,自然成就了他们今天优秀的成绩。

  “状元”是偶然的,但经过全面锤炼的人必然是优秀的。

(来源:新华网)

(责编:熊旭)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