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毕业时,该不该办谢师宴

2013年06月26日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厦门某高校电子信息系今天突然取消了原定在6月29日举办的“谢师宴”,原因是该系一名应届毕业生匿名向媒体发电子邮件爆料,称这是“被绑架的谢师宴”。

  爆料人说,半个月前辅导员就开始放话,并开出了谢师宴的价码是每个同学200元打底。校领导、系领导都会参加,定的是每桌上千元的菜单。“这时候我有点为难了,刚刚参加工作,第一份工资都没拿到,转眼要搬出学校宿舍,租的地方都还没有着落。辅导员就紧接着补了这一重压力。许是久未答复,辅导员频频让班委找我谈话:‘你宿舍的同学全都去,你难道不去?你不把4年的感情当回事吗?你有没有集体荣誉感啊?’最后我不得不妥协了,把给辅导员的谢师宴当成了我们大学最后的纪念。”

  面对“明码标价的谢师宴”,这位爆料的同学感叹道:“我们大学最后的绚烂都成了别人炫耀绩效的资本,现在系里各个辅导员的谢师宴价码都出来了,请的校领导比比谁的多,定的酒店比比是谁更高档,菜肴是谁的精彩……同学4年的感情是你手中的筹码,豪华的谢师宴是你手中一份交给校领导的成绩单。感谢你在我们踏上社会时教我们的最后一课。”

  昨天,记者前往爆料人所在的学校采访,证实该校电子信息系正在筹办谢师宴,不过辅导员否认此事是自己组织的。

  “收200元的事,辅导员事先并不知道。我们只是将要宴请的老师和领导的名单给辅导员看过。”该系2009级辅导员助理黄同学承认自己是此次谢师宴的主要策划人。半个多月前,他和系里5个毕业班的班长一起定了筹办谢师宴的事,想在离校前表达一下对教师的感恩之情。“当时初定每人交200元,其中150元用于操办谢师宴,剩下的钱用于租借学士服和拍毕业照。”

  之后,各个班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了不同标准的收费,其中最少的是每人200元,最多的是每人500元。收500元的通信1班班长给出的解释是,谢师宴结束之后,班上同学还去东山岛玩一趟,当作毕业旅行。

  从记者拿到的谢师宴预定菜单看,分为每桌1200元和1000元两种,其中前者是为教师准备的,后者则是班级同学聚餐用的。

  随后,记者对该系5间男生宿舍的15个毕业班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只有两名学生表示拿出200元办谢师宴确实有些压力,而其他学生则认为可以接受,毕竟“大学4年只有这一次,老师的培育之情应该回报”。

  一位李姓同学回忆说:“当接到要交谢师宴的钱的时候,确实有少数同学抱怨。没想到有人居然把事情捅到校外去了。”

  该系辅导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班干部提出办谢师宴时,自己只是觉得这是件好事,没意识到可能有部分同学不愿意参加又不好意思提出来,说明自己工作做得不够到位。这位辅导员说,她已经要求各班级不要再搞谢师宴,改用纪念册等形式表达对专业老师的感激之情。

  眼下不仅大学流行办谢师宴,中学的谢师宴更是名目繁多,有些酒家甚至开出了“十年寒窗宴”、“金榜题名宴”、“状元及第宴”等宴席供学生和家长们选择。对此,厦门理工学院教师唐红波认为,谢师的确应该,但未必要宴请,表达的方式可以多样,比如做一本影集、写一封感谢信、发一则道别短信,也可以邀请老师一起拍毕业照。在他看来,谢师宴不仅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而且老师也不一定喜欢,还会给师生情罩上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应该用文明、高雅的谢师形式来取代谢师宴,让多年来的谢师宴谢幕。(记者 陈强 实习生 代国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熊旭)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