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美籍教师涉性侵多名儿童 可能持续5年(图)【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一美籍教师涉性侵多名儿童 可能持续5年(图)【3】

2013年06月07日08:15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分析

在华任教需哪些条件?

据北京新东方一外教介绍,在中国大陆的培训机构教学需要提供的资料包括:由外教所在国警局开具的是否有犯罪记录的证明、由外教所在国毕业学校开具的学位证书、成绩单;个人健康证明。每年都需要重新在中国办工作签证,这一年内如果在中国没出国,办工作签证只要把护照交给任教学校,任教学校会办理;如果这一年出过国,交护照的同时还要交个人健康证明。

外教素质确实参差不齐?

业内人士称,外教市场的乱象久已存在。一些培训机构甚至根本没有聘请外教的资质,也敢打出“国际”旗号。还有一些机构虽然有聘请外教的资质,却很少对外教的水平和资历进行严格的核查。“外教在本国违法犯罪的信息,聘用机构很难发现,主要是根据他们的简历和面试情况来决定是否聘用。”南京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外教招聘专员说。

“外教崇拜”加剧了风险?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近年来兴起“外教崇拜”,一些教育机构纷纷以“全外教”等作为招揽生源的手段,而很多消费者也简单认为,“外教”水平更高。这制造了旺盛的“外教需求”,随之也就有机构看到其中的商机,做“制造外教”的服务。不少教育集团均可提供“外派外教”的服务,还有一些中介公司将无教师资历的外国人简历包装后,打造成“王牌教师”,提供给有外教需求的学校。

被通缉为何还能进入中国?

针对英性侵儿童逃犯在京任教的案例,有网友疑惑:该英国男子在当地涉嫌犯罪被通缉,为何还能持护照顺利进入中国。2013年4月26日,记者从边检部门了解到,外籍人士在本国被通缉,第一个控制关口应该是当地的出入境部门。如果该男子没有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其违法信息不会与中国的出入境系统共享,其出入境信息正常,中国口岸无权扣留。

为何是遣返和驱逐出境?

一名法律界人士介绍,据其了解,中英两国没有引渡条例,但因国际间都有刑事司法合作,如该男子罪行在英国构成严重犯罪,且中国司法机关受理请求,可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该人进行遣返。

如发现他非法居留,他又在国外触犯刑法,那中国警方可直接将其驱逐出境和遣返。“该法律界人士说,对外国的刑事案件中国没有管辖权,发现该犯罪嫌疑人被英国通缉的话,如没有引渡条例和国际刑警组织的协查通报,中方因非法居留便可将其驱逐出境,届时,英国警方可在出境口岸将其押走。

对外籍人士犯罪有何裁判权?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认为:依据《刑法》相关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而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即使被性侵者是法国人,也同样适用本国的法律。只要嫌疑人没有外交官、大使、参赞等外交身份,理论上就不会被引渡回国,即使他回去了也会受制裁的。 综合《新京报》、记者周悦

(责编:袁勃、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