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如何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2】

2013年06月05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服从专业调剂,以降低退档危险

  记者:报志愿的时间全国基本上分为考前、考后分数出来前,分数出来后这三种,考生分别应该参考哪些情况,怎样考虑,才能避免与自己心仪的学校擦肩而过?

  沙淑清:目前实行考前填报的省市只有北京和上海。一般来说,考前报志愿需要考生结合历次模拟考试成绩,综合分析评价自己的实力进行填报。估分填报志愿涉及到一个“技术”问题,那就是估分必须严格控制误差范围,尽可能做到准确。

  目前大多数省市实行出分填报,出分填志愿同样存在很大风险。因为考生虽然知道了自己的分数,甚至在全省的排名,但却不能掌握到比自己分数高的考生都报考了哪些院校,知己不知彼。无论哪种填报方式,本质上区别并不大,最终都是要靠考生本人的实力。

  李振键:对于实行非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建议采取略微保守的方式选择高校,而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可在第一顺序学校填报最心仪的、分数相对高的高校,接下来顺序依次选择分数相对低的其他几所高校。

  蔡荣生:填报志愿既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又要冷静、慎重。应先详细了解心仪的学校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包括录取分数和招生计划数,学科建设和感兴趣的专业等信息,并向大学的招生部门详细了解当年的招生政策。考前和估分报志愿的模式下,主要参考模拟考试成绩的省(市、区)排名,而出分报志愿可以根据高考成绩和各校招生计划数咨询。无论何种方式,建议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降低退档危险。

  “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记者:有的地方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认为这样可以最大可能的“不浪费学生的分数”,但是有的人认为平行志愿实际上要起到这个作用很困难,您怎么看?

  蔡荣生:对于单个学生来说,“平行志愿”填报志愿方式表面上看减轻了考生报考志愿的压力,但从实际报考的情况来看,平行志愿激发了考生冒险意识,更容易造成“扎堆”现象。同时,平行志愿大大强化了高考分数的作用,填报志愿成为考生持分数“待价而沽”的“等价交换”,考生会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分数能够填报哪些学校,而忽视了对高校的理性选择,更多地追逐热门大学和专业,而忽视了大学和专业与自身情况和发展潜力的匹配。考生一旦被退档,一般会成为死档,只能进入下一批次的学校进行录取。

  李振键:平行志愿在选择高校的角度,相对较大的发挥了分数尤其是高分的作用;但是在学生选择水平相近高校的同时,限制了他们选择专业的机会,容易出现选择了略微较强高校较弱专业,而无法选择略微弱高校的最强专业;但是从个人职业发展角度来看,这个最强专业通常要比那个较弱专业发展要好。

  沙淑清:平行志愿可以使考生填报志愿少一点侥幸心理,不用担心考试分数和学校的层次严重不符。

  考生要把相关专业实力比较强,且自己分数有希望达到的院校放在前面,然后按兴趣类推,而不仅仅是按分数类推。在此基础上,可以采取“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策略,即:学校志愿之间要拉开一定的梯度,“冲”的是自己有希望能上的学校,“稳”的是自己有较大把握能上的学校,“保”的是自己一定能达到的学校。

  平行志愿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平行志愿的直接后果,就是考生分数“扁平化”,大量考生分数集中在一个很小的区间段,这时如果考生所报专业非常集中,肯定会有一些考生的专业志愿无法满足。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只能被退档。而因为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被退档的考生再没有投档的机会,只能根据院校的缺额情况再填报征集志愿。但征集志愿时院校的可选余地非常小,可能会导致考生失去此批次的录取机会,落选到下一录取批次。(本报记者 李玉兰)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46岁16次高考?媒体:参加高考要有理性的…
2四川发布高考网上评卷解读:“双评”+“多评”
3吉林高考安检用上探测器 女生穿文胸或无法过…
4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
5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
6高考逆袭传奇!他从倒数第一到保送北大只花两年
72013高考作文可关注四大主题
8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2…
9“成功考妈”的考前七天 高考前夜聊家庭趣事
102013高考作文新编热点话题素材运用及适用…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长沙“高考房”四月已满 多地现高考“天价房”
·京出台高考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 21种应对措施
·北京禁高考监考人员带手机进场 试卷运送GPS定位
·“最严”高考,加压还是减压?
·广州高考:踩点不能进考场 考试不能喝咖啡
·高考最牛口号网上传播 助推考生紧张情绪
·深圳四大高中 1/3尖子生出国留学(图)
·提醒:广州高考考场各不同 赶考需注意
·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口令卡须在20日前完成绑定
·史上最严夏季高考:进场过探测仪答题前按手印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