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福建高考理科状元:分数不重要水平最重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2福建高考理科状元:分数不重要水平最重要

2013年06月03日16:05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说到状元女儿,身为大学老师的吴爸爸难掩喜意。吴爸爸告诉记者,相对于学习,他更注重孩子的行为准则。在吴灈杭看来,分数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水平,真正的水平最重要。

  说到状元女儿,身为大学老师的吴爸爸难掩喜意。谈到平时对女儿的教育,吴爸爸的回答让人大吃一惊。吴爸爸告诉记者,相对于学习,他更注重孩子的行为准则。就算是紧张的高中,吴灈杭还是每天晚上十一点前就入睡,从不让她“开夜车”。女儿至今保持的很多好习惯,都是小时候教导的,吴爸爸说,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为了不让吴灈杭受电视机的影响,吴爸爸从吴灈杭小学到初中,从不看电视。高中是学子们最紧张的一个阶段,但吴爸爸反而在这个阶段对吴灈杭“放松”了,甚至从不过问孩子的考试成绩,但已经养成好习惯的吴灈杭还是很自觉的学习。

  吴灈杭的语数英分数分别是129分、138分、142分,理综282分,总分691分,加上“福建省优秀学生”所获得的10分,以投档分701分,成为福建省今年的理科状元。据悉,这是泉州五中首个福建省理科状元。尽管如此,吴灈杭还是认为她最喜欢的数学没考好。估140多分的数学实考138分,这让吴灈杭有点失望,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她的整体成绩。

  吴灈杭的学习思路就是“跟着老师走”。当然,前提是注意力要够集中,才能专心致志的跟着老师的思维走。虽然语文和物理成绩有点不稳定,但吴灈杭认为,每科都很重要,尤其是基础知识。每科的学习首先都要打好基础,回归课本,课本上的知识都懂了,分数自然不低。

  成为状元后,福建省内多家媒体纷纷前来采访,吴灈杭称,笑得都僵了。但在她看来,状元并不是很厉害,很多学生的分数也很高,只是可能发挥失常与状元失之交臂,但分数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水平,吴灈杭始终认为,真正的水平最重要。

  对于以后的目标,吴灈杭很明确的选择了清华大学的建筑系。这是她在读高中时就确立的目标。她喜欢室内设计。而清华大学的建筑专业在全国高校中是屈指可数的。

大学八大专业遭炮轰 网评十大痛苦高考专业 毕业三年后薪资最高10专业
九大最受争议的高考专业 计划国内读研比例高的10专业 10大升职最快的专业
填志愿之最符合期待的5专业 学生自愿提高学历的10大专业 读研比例最高的5大专业
高考理科类10大受欢迎专业 高考文科类10大受欢迎专业 2013高考就业5大红牌专业
就业与专业相关度高的专业 2013高考就业10大绿牌专业 最适合女生高考选择的五专业

 

(责编:郝孟佳、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