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考就业10大绿牌专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高考就业10大绿牌专业

2013年05月10日11:22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季正在火热进行当中,许多学生找工作忧心忡忡,既想选择喜欢的职业,又担心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好,这也是不少高考学子填报志愿时最顾虑的地方。据麦可思《2012年大学生就业年度指标》中的“就业前景最看好的本科专业”调查显示,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10个专业为绿牌专业,我们整理了相关资料,供广大学生参考:

  (下文中所提到的数据均来自《2012年度麦可思-大学生就业年度指标》)

  绿牌专业: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失业量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1、地质工程

  地质工程是研究人类工程活动与地质环境之间相互制约关系,主要研究如何获取地质环境条件,并分析研究人类工程活动与地质环境相互制约形式,进而研究认识、评价、改造和保护地质环境的一门科学,是地质学的一个分支,是地质学与工程学相互渗透、交叉的边缘学科。

  就业方向

  地质工程领域适用的行业包括:地质调查,油气及固体矿产资源的普查勘探与评价,大型工矿企业和水利水电建设,公路和铁道建设,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质环境及地质灾害的调查,勘察及监测等。

  开设院校

  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吉林大学等

  2、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港口工程、航道工程和海岸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制图、测量、运算、实验、综合分析和书写报告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培养具备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海岸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交通、水利、海岸开发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在交通、水利、海岸开发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

  开设院校

  天津大学、 重庆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

  3、船舶与海洋工程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数学、力学、船舶及海洋工程原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设计方法;具有船体制图,应用计算机进行科研的初步能力;熟悉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建造法规和国内外重要船级社的规范;了解造船和海洋开发的理论前沿,新型舰船和海洋结构物的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建造的基本技能和管理基础知识、计算机编程及应用能力,能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就业方向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研究各类船舶的设计、性能、结构、建造等的学科,主要培养从事船舶设计、研究、试验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科不断与新兴的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激光、宇航等学科相联合,获得了新的生命力。

  我国虽然在该领域内硕果累累,但仍明显落后于欧美国家,无法满足国家海洋战略的需求。因此,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和带动船舶工业全面发展。据调查显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现在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很高,局部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至于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海洋战略的推进,该专业的前景则会更好。

  开设院校

  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大学等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