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录取不报到屡见不鲜 招生人员:报到后能否补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考生录取不报到屡见不鲜 招生人员:报到后能否补录

2013年05月09日18:2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末高考填报志愿工作即将开始,高校招办的工作人员在盼望优秀考生选择自己学校的同时,也祈祷不要遇到录取后不来报到的“泡沫考生”。

  有业内人士透露,录取不报到的现象已经成为高校录取不能忽视的问题,即使清华北大这样的顶尖高校每年也不免“中招儿”。某211高校每年在京招生计划约300人,但录取不报到的人数近两年均在40人左右,已经超过招生名额的1/10。某在京招生大户,每年在京招生名额超过两千人,近两年录取不报到的考生均超过100人。

  去年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教育研究院曾对部分高校进行调查,发现即使一流国内名校,如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浙大、人大等,录取生报到的比例也只有97%;其他一本院校、二三本院校、高职高专院校此项比例分别为90%、77%和69%。虽然调查未必全面,但录取不报到的问题由此可见一斑。

  造成录取不报到现象的原因很多,出国留学是其中之一。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至2012年,我国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人数累计已经超过300万,接近4年报考总人数的1/10。这些弃考学生除了保送生、学困生外,相当一部分是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

  但还有一部分学生“两条腿走路”:一边给国外高校投申请资料,一边报名参加国内高考。而当考生拿到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后,即使同时已被国内高校录取,很多人也会选择放弃在国内读大学。“部分考生将高考当成出国留学的砝码,高考成绩作为申请资料提供给国外高校,他们报名高考的目的并不是要考入某国内大学。”一位高校负责人说。

  在北京,二志愿考生录取不报到的情况屡屡发生,造成名额浪费。去年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校在京预留了64个高分二志愿名额,但最终五所高校二志愿录取不报到的考生总人数超过17人,比例接近30%。对于不报到的原因,有关招生人员分析,除了出国因素,部分考生选择了复读。

  为此,一位招生负责人建议:在9月考生报到之后再进行一次志愿填报,把“未报到名额”集中起来,供尚未录取的考生选择,也使高校避免了名额浪费。

  业内人士认为,考生录取不报到,虽然有违诚信,但也给各高校敲响了警钟:如今已经不是只要能上大学就满足的年代,学生都在选择更好的教育。如果不提高自己的水平,生源流失将是国内高校必然要面临的尴尬。(李莉)

(责编:胡雪蓉、张帆)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