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计划国内读研比例较高的10个高考专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盘点计划国内读研比例较高的10个高考专业

2013年05月10日15:50        手机看新闻

本科生计划国内读研的比例

各专业大类本科生计划国内读研比例

数据来源:大学毕业生流向跟踪调查

本科生计划国内读研比例较高的10个专业类

数据来源:大学毕业生流向跟踪调查

  1、地球物理类

  地球物理,是以地球为对象的一门应用物理学。这门学科自20世纪之初就已自成体系。到了20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发展极为迅速。它包含许多分支学科,涉及海、陆、空三界,是天文、物理、化学、地质学之间的一门边缘科学。

  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介绍及主要课程: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和较系统的地球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相关的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球物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掌握地球深部构造、地震预测、地球物理工程、能源及矿产资源勘察等研究与开发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

  地球物理学(地震学、重力学、地磁学、地电学)、高等数学、地球物理观测、地质学、连续介质力学、计算机及信息处理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主要课程的实验和实习。野外地质实习、毕业实习等,一般安排6-12周。学习时间为期四年。

  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

  山东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江大学、云南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大庆石油学院、防灾科技学院南京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南大学、南京大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