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计划国内读研比例较高的10个高考专业【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盘点计划国内读研比例较高的10个高考专业【2】

2013年05月10日15:50        手机看新闻

  2、生物科学类

  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系统各个层次的种类、结构、功能、行为、发育和起源进化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的关系等的科学。生物学的分支学科各有一定的研究内容而又相互依赖、互相交叉。此外,生命作为一种物质运动形态,有它自己的生物学规律,同时又包含并遵循物理和化学的规律。因此,生物学同物理学、化学有着密切的关系。生物分布于地球表面,是构成地球景观的重要因素。因此,生物学和地学也是互相渗透、互相交叉的。

  研究对象

  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古生物学等;依研究内容,分为分类学、解剖学、生理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进化生物学、生态学、生物进化学等;从方法论分为实验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学等体系。

  拥有生物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高校:   

  北京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清华大学

  复旦大学

  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武汉大学

  中山大学

  拥有生物学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的高校(不含已拥有生物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高校):

  植物学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

  动物学 南开大学,内蒙古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

  生理学 山西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军医大学

  水生生物学 厦门大学,暨南大学

  微生物学 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大学

  神经生物学 首都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遗传学 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第二军医大学

  发育生物学 湖南师范大学

  细胞生物学 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生物物理学 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生态学 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