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就业歧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社部副部长: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就业歧视

2013年05月28日08: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林露)现实生活中的“萝卜招聘、内部招聘”现象给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今天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越是在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越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就业歧视。

信长星说,在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各种显性或隐性的就业歧视现象往往就会有所抬头,必须采取措施加以遏制。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专门强调要促进就业公平,大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并明确提出了4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民族等条件,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二是规范国有单位招聘行为,完善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探索建立国有单位招聘信息统一公开发布制度,加强国有企业招聘活动监管,在国有企业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的公开招聘制度,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三是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及时纠正性别歧视和其他各类就业歧视现象。四是加大劳动用工、缴纳社保等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维护高校毕业生就业后的合法权益。

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自身也要增强维权意识。信长星建议大学生学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了解相关规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