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大学毕业生最多一年 英语等专业登失业榜【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今年成大学毕业生最多一年 英语等专业登失业榜【2】

2013年05月20日07: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探因

  经济形势

  企业对应届生需求“降温”

  麦可思研究院认为,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看,大学毕业生就业时受经济景气的影响,在经济景气波动中有滞后跟随效应。

  因此,企业对应届生需求出现“降温现象”可能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

  这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的判断。

  “就业难和岗位多少有关,而岗位和经济增长以及经济结构有关。”莫荣解释,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大,就业市场又存在突出的结构性矛盾。

  例如,中小企业和中西部城市都需要高素质劳动力,“但高校针对大学生的培养目标、手段并不是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想要的方向,培养出来的学生想到机关单位、大城市。”

  英才网联主要经营建筑、化工、机械等行业人才招聘,其网站总编苑航发现,前两年,上述行业在北京的校招会仍很活跃,但“今年估计至少下降约3成”。

  原因就是相关行业不是很景气,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和服务加工业,因为整个国际市场都尚不明朗,导致招聘需求增长十分缓慢,“今年三四月都没达到招聘高潮”。

  求职观念

  应届生求职奔“总经理助理”

  “我们学校有些学生有七八个就业选择很正常。”昨日,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苏栋认为,应届毕业生不太可能找不到工作,如果仍未能就业,就和自身求职观念有很大关系了。

  “不是没有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是不少大学生眼高手低,总想一步到位。”北京一家重金属销售公司倪主管也表示,一些应届毕业生应聘时,甚至声称直接想当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助理这个职务需要一定经验,我们劝他们从基层做起,但不少大学生称等不及。”

  倪主管介绍,公司目前已陷入招聘怪圈,每次拟招聘20-30人,但往往招到15个左右,经两三个月严格培训后,留下的只有五六个。“公司于是每逢招聘会就赶场子,耗费大批的招聘、培养成本。”

  一家航空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营销总监刘先生介绍,“怕累,嫌待遇低,与所学专业不符”等是不少90后大学生求职中的特点。

  “遇到的企业抱怨太多了,到我们这招聘的基本都不要应届生,实习岗位都有,但转正很困难。”苑航说。

(责编:袁勃、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