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明令禁止 部分企业招聘应届生仍违规设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务院明令禁止 部分企业招聘应届生仍违规设限

2013年05月20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8日,农展馆人才招聘会上,一求职者在看招聘信息。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5月18日,农展馆人才招聘会上,求职者在招聘展台咨询。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今年1月6日,国展,一招人单位摊位前,应聘者在询问情况。当天,国展举行研究生专场招聘会。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月6日,国展,应聘者在投简历。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应届生求职遇户籍年龄限制

  京城一大型招聘会部分企业招聘条件中设置年龄、性别、户籍等限制;此前国务院通知及时纠正就业歧视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要求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

  近日,记者在北京大型招聘会、网络求职中发现,依然有很多企业单位在招聘条件中设置了年龄、性别、户籍等限制,而一些应届生表示,即便招聘单位不明文规定,实际招人时也会有这些限制。

  多家企业只招“京籍”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招聘中的欺诈行为,及时纠正性别歧视和其他各类就业歧视现象。

  但记者发现,户籍、年龄等限制条件依然存在。5月18日,在农业展览馆综合招聘会上,招聘单位有百余家。

  一家营养保健公司面向应届生招聘,其中出纳这一职位的招聘条件中写明必须是北京户口或在北京有担保人。

  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询问,该公司一名财务负责人表示,出纳涉及公司的现金管理,考虑到资金安全,招聘的出纳员必须是北京户口,这名主管表示,如不是北京户口,必须有持北京户口的亲戚或朋友写担保书。

  而在求职网站,很多企业也明确要求北京户口,一家软件开发单位则要求“高考时为北京户口优先”。

  “硬性规定”限年龄

  18日在农展馆招聘会上,这家营养保健公司招聘的医学讲师要求在35岁以上,技术员则在20岁至30岁。在求职网站上,记者发现这种现象普遍存在。

  记者看到国家电网平高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第三批高校毕业生招聘公告,对年龄也有类似限制。招聘要求,截至2013年6月30日,本科生年龄不得超过25周岁、硕士研究生年龄不得超过28周岁。

  如果年龄只超出几天或几个月,是否可以应聘?前日,记者致电该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应聘申请系统输入出生年月日后,自动生成周岁年龄,所以即便是超出限制年龄仅几天,也会遭到系统淘汰。对于为何设置这样的年龄限制,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硬性规定”。

  首轮筛选多看学历院校

  就读于北京某知名高校大四的刘晴(化名),三天前,终于拿到了一家银行的offer。

  对于年性别和学历的限制,有近一年求职经历的她深有体会。求职之初,她进入一家外语类书籍出版社实习,一同实习的还有一位本科生和一位研究生。实习期满,刘晴的表现得到部门领导赞赏。“当时表达过想招我们仨进去,但最后名额限制,只要了那位研究生。”

  一家金融类企业的人事主管也表示,投简历的人太多了,一般第一轮筛选就看毕业院校还有学历。

  刘晴听说,一些省份的事业单位,选拔人才时会采用定向选拔的方法,仅到全国几所固定高校招聘人才。

  性别歧视并不明说

  刘晴说,有时这些限制不会作为明文限制公开,“录用我的单位领导说,这次破例要了几个女孩,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以后也不会再有,今年就业尤其难,毕业生太多了。”

  刘晴说,一些岗位会热衷男生,身边的女同学就有过类似经历,本身已非常优秀,但最后还是没被选中,单位直接坦言,工作性质决定员工会经常出差,而男生出差会比较方便,女生即便再优秀,也会因结婚生子影响工作。

  就读于一所传媒类学校大四的女生表示,传媒专业男生本来就少,求职时自然成了香饽饽,成绩各方面同样优秀,男生则更占优势。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