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明令禁止 部分企业招聘应届生仍违规设限【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务院明令禁止 部分企业招聘应届生仍违规设限【3】

2013年05月20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建议

  可以多考虑二三线城市

  多名受访人力资源相关人士建议,应届生可以在求职时,更多考虑二三线城市,不要扎堆北上广。

  一家大型跨国银行主管招聘的人力资源经理梁先生认为,虽然目前大学生就业市场呈现出供过于求的迹象,但如果将就业市场细分,就会发现,二三线城市其实对各类人才仍有旺盛需求。他建议应届毕业生可以选择返回家乡就业,支援当地建设。

  制作简历要有针对性

  梁先生建议,大学生在读书期间应及早做好职业规划,有意识地选择修读相应专业课程,或者参与与行业相关的社会实践、实习,而不是临毕业了才临时抱佛脚。

  另一家大型金融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建议,应届生如果想在求职过程中脱颖而出,要先多了解应聘职位的需求,在求职信和简历中凸现自己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你要是拿同一份简历投给100个单位,会很难吸引企业HR注意力的。”

  别过多依赖父母意见

  一家大型制造业人力资源工作人员李女士发现,在招聘过程中,如今的90后应届毕业生在拿不定就业选择时,绝大多数会选择听父母的。

  李女士认为,这样做并不十分妥当。父母毕竟不特别了解子女选择的用人单位,可能只按照传统观念,劝说子女挤破脑袋进入国企、政府、事业单位。

  招聘基本要求中设置年龄、性别等限制有两方面因素。

  首先,从企业经营理性角度,作为营利性组织,在市场经济中,企业首选最有价值劳动力,并且成本最低。比如说设置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年龄限制,想要最年轻的。一直以来,企事业单位偏向于选择男性多于女性。

  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政府也设置了就业门槛,尤其是针对外地人。就业时,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十八大报告中专门提到公平问题,包括机会的公平,权利的公平。政府应体现这样的原则,比如限制户口可能不是企业的考虑,而是地方政府的限制。限制户口本身对企业是没有意义的。

  企业往往忽略一个问题,就业不仅是经济行为,也是社会行为,每个人都要就业,就业是基本民生,企业也应将经营行为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

  记者 范春旭 李禹潼

  申志民 许路阳 实习生 李锐嘉 李馨 黄颖

(责编:郝孟佳、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