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成就每一个孩子与众不同的精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成就每一个孩子与众不同的精彩

2013年05月16日16: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淑兰、呼家楼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大羊妹爱心社团团长谷林晓和呼家楼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学生漫画社团团长何心婉一起做客人民网,共话基础教育人才培养。

“作为一个校长,一定要思考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办什么样的学校,再有就是培养怎样的孩子。马骏说,她希望把学校办成一所“巴学园”,办成学生向往、追求和迷恋的精神家园,让它成为一个充满童真、情趣和个性的美丽花园。让孩子能够在这里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孩子在这里享受知识、感受文化、品味人生。与此同时,她还希望孩子能够在六年的小学生活中,成为一个阳光的、人性向善的、健康的孩子,成为一个有书卷气质、高雅的孩子,成为未来走向社会能够敢于担当、有责任感的孩子。

近几年,呼家楼中心小学一直在推崇“成就每一个孩子与众不同的精彩”的理念。马骏说,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潜质,希望通过学校的教育,让孩子能够张扬个性,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为他自己。学校倡导教师用发现、唤醒、点燃和成就的方式,去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潜质,成就他们自己的那份精彩。

马骏说她希望把学校办成一所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笔下的那个“巴学园”,她描述了理想中的“巴学园”的样子:这里充满尊重、没有嘲笑,拥有民主、平等、自由和开放的美好环境,每一个孩子在学习生活中都能找到自信,都能张扬个性,都能够得到尊重,都能够绽放生命的精彩。

“校长是学校发展变化的核心人物或者说是灵魂,一所好的学校一定有一位好的校长,好的校长一定有明确的办学理念,有非常健康的教育观念、教育理念。”刘淑兰认为,学校培养人就是要促进孩子的发展,孩子发展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一是要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顺应天性去发展。二是要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成长的主人。”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