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基础教育:不想输在起跑线,却往往输在终点--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谈基础教育:不想输在起跑线,却往往输在终点

2013年05月16日16: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淑兰做客人民网,针对很多家长存在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一想法,她们表示,起跑慢一点没有问题,最终要让孩子赢在终点上。

“我认为人生不是一次短跑,而更像一场马拉松,有很多家长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往往却让孩子输在了终点。马骏说,如果把人生看成一场马拉松,起跑慢一点没有问题,最终要让孩子赢在终点上,希望家长关注孩子的每个成长过程,给孩子一个健康、美丽的人生更重要。

“人的成功在于基础和未来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最终的成功才是最好的成功。”在刘淑兰看来,起跑线问题反映的是一种社会竞争的意识,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更多反映了家长的期望。人生在每个阶段都可以把它看作起跑线。从教育的角度上,哪儿是起跑线,是幼儿教育,还是小学,还是初中,还是高中,很难说。关键的关键,儿童的发展首先是要解决他在小学阶段和幼儿教育阶段打好基础,小学、中学阶段是孩子成长最快的时期,打牢基础,发现兴趣特长,并通过指导、强化让孩子成长起来,这是未来成功最根本的要素。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