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将加大教育乱收费查处力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西安将加大教育乱收费查处力度

2013年05月16日18:3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西安5月16日电(记者许祖华)为了规范办学和收费行为,西安市教育局将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近期将从规范幼儿园收费,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乱收费,规范普通高中招生收费,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等方面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专项检查。

  据西安市教育局介绍,在规范幼儿园收费情况方面,主要检查是否落实学前教育一年免收保教费政策,是否存在乱涨价行为;是否存在以开办各种特色班、兴趣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外收取费用,是否向家长收取教材费;是否存在收取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款等行为。

  在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乱收费方面,主要检查是否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是否存在以举办“占坑班”为名的收费行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是否存在以任何名义和方式通过办班、竞赛、考试进行招生并收费的行为,是否存在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和收费行为等。

  普通高中招生、收费情况:2012年秋季学期,各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是否严格执行不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的20%的要求。公办普通高中是否存在以民办形式招生和收费行为;是否在择校生之外以借读生、自费生等名义招收高收费学生;民办高中是否强制一次性收缴学生家长1个学期以上的学费,是否有超出省、市物价局审批的收费标准的行为。

  此次专项检查还包括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情况,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情况,治理有偿补课、应试培训班等情况。

  西安市教育局表示,将查处违规收费案件作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重要措施。

(责编:胡雪蓉、张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