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称复旦投毒案嫌犯因积怨报复死者--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知情人称复旦投毒案嫌犯因积怨报复死者

2013年04月20日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9日,从募捐现场经过的行人纷纷解囊捐款(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19日,从募捐现场经过的行人纷纷解囊捐款(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昨天,复旦大学研究生黄洋被疑投毒致死案有新进展,上海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该案犯罪嫌疑人林某。

  因生活琐事预谋下毒

  警方称,他们在4月11日接到复旦大学保卫处报案,该校枫林校区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某自4月1日饮用了寝室内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身体不适,有中毒迹象,正在医院抢救。接警后,上海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锁定黄某同寝室同学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晚,依法对林某实施刑事传唤。12日,林某被警方拘留。

  经警方初步查明,林某因生活琐事与黄某关系不合、心存不满,经事先预谋,3月31日中午,将其做实验后剩余并存放在实验室内的剧毒化合物带至寝室,注入饮水机水槽。4月1日晨,黄某饮用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中毒症状,后经医院救治无效于4月16日下午去世。

  对于林某是否认罪,昨日上海市公安局宣传负责人表示,警方提起批捕,就说明证据确凿。“只要证明他有犯罪事实的,就能够说明证据确凿,但到底是不是承认我不清楚。”

  校方称也想知道真相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对于警方公布的林某从实验室取走剧毒化合物涉及到的实验室管理问题,以及林某与黄某关系不合一事,警方除了在微博上发布的消息外,未向其透露更多的细节,暂时无法做出回应。目前警方已向检察院提请逮捕林某,“可能需等待检方透露更多的细节后,才能作出回应”。

  对于警方所说的因生活琐事导致不合而投毒,复旦大学新闻发言人方明说,由于案发之后,林某就被警方带走,所以校方也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琐事引发了投毒,对于这一点,校方也很想知道真相。

  此外,对于网上称该校“在半年前及不久前实验室曾两次丢失过该药物”的说法,复旦大学回应称,目前尚未来得及对该消息进行核实,暂时尚无法证实。

  昨日,黄洋父亲的代理律师刘春雷告诉记者,目前,尸检报告还没出来,警察还在侦查阶段。

  记者致电黄洋父亲时,他第一反应是觉得“挺可怕的!”黄父说,之前他对林某并没有什么情绪,但现在“的确是很气愤!”

  □关注

  知情人称两人早有不合

  在警方公布这一消息前,关于林某的作案动机外界有诸多猜测。有消息称,林某与黄某因存在竞争关系而心生嫉妒以致投毒,后复旦大学辟谣称两人在专业方面并无竞争关系;也有消息称,林某因与寝室另一人关系不合,在饮水机中投毒而误伤黄某,事实证明也并非如此。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大家最没有想到的——因为生活琐事而致关系不合,导致心怀不满而预谋投毒。因为生活琐事而致投毒杀人,这样的作案动机令人大感意外,同窗同寝的好友,何至如斯?

  据知情人透露,其实林某与黄某关系不合已有一段时间,林某对黄某的不满日积月累以致最后一念之差而做出疯狂举动。

  另一个出乎大家意料的事情是,警方最终证实毒物的确来自复旦大学的实验室。

  复旦实验室管理存漏洞

  有媒体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有多名研究生表示,尽管学校对于有毒实验物质有严格保管、取用程序,但在具体使用时仍有被私自带出实验室的可能。一名博士生表示,业内的行规对于有毒实验物质的使用越少越好,毕竟在取用时对操作人员或多或少存在安全风险。即使需要取用,必须经过导师的审批、逐级报备等严格手续才能拿到。“但拿到手后,就是你一个人做实验了,截留一点是有可能的。”该博士生说,截留的有毒物质只要存储得当,完全可以带离实验室随意处置,毕竟离开实验室时,没有强制检查手段和设备。

  □教育部

  妥善做好后续工作

  昨天下午,教育部也特别发布消息,称近期部分学校发生的学生安全事件令人痛心。

  为此,教育部十分关注,要求所在地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妥善做好后续工作,同时特别提醒各地各校务必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广大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辅导员要更加关心学生,及时帮他们解决困难,疏导情绪。希望家长与孩子多沟通,与老师勤联系,共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网友

  期待警方公布更详细结果

  上海警方公布的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了网友热议。

  一些网友认为,仅仅因为生活琐事就产生了投毒杀人的行为,让人很难理解;也有人觉得总有人会对小事情耿耿于怀。更多的网友希望警方能够给出详细的调查结果,也希望给出相关的证据和调查视频。网友“help黄”求警方公布林某的具体杀人动机,到底什么样的生活琐事要闹到下毒杀人,而且手法简单让人第一时间就被怀疑上,并且也不破坏现场也不销毁证据。

  □学长

  都很伤心但还需冷静

  昨日,黄洋的一位学长说,他记得最后一次见黄洋是两个月前。“那天黄洋提醒我组织去一位老师家的聚会,那是我们每年的传统。”

  他说,参加聚会的同学每人都带了礼物,黄洋带了四川的特产兔头,还有母亲制作的四川腊肠。“为了照顾不同的口味,腊肠有辣的,也有不辣的。现在想起来,其他人带去的礼物都是自己顺手买的,只有黄洋带去的是特别做的。”

  “我今天也看到了嫌疑人林某被正式逮捕的消息,我只希望公众和媒体不要过度干预这件事,就让它走正常的法律程序。我们都很伤心,都不愿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希望大家能够冷静下来,给黄洋的家人一个平静的环境,他们已经很痛苦了,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平静地对待嫌疑人。”这位学长对记者表达了自己对事件的看法。

  □募捐

  替黄洋同学尽一份孝心

  日前,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在校内组织了为黄洋募捐的活动,并设立线上募捐,鼓励师生和社会各界帮助痛失爱子的父母。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表示,后续还将筹办一些有人文关怀的活动,尽学生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个家庭。

  此前,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在官方微博上发了一条捐款倡议书,“我们向全校师生倡议,希望大家解囊相助,为他父母今后的生活增添一份保障,替黄洋同学尽一份孝心!”立刻得到了很多同学的响应。

  从16日下午开始,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在复旦大学的本部食堂、北苑食堂和枫林校区的枫林餐厅门口设置募捐箱,现场倡议师生捐款。许多人来到募捐箱前捐款。

  线上募捐账户:033267-08017003441

  收款单位:复旦大学

  汇款事由:为黄洋捐款

  开户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五角场支行营业部

  □专家

  心理问题超三成与寝室班级有关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曾调查发现,学生咨询的心理问题中超过三成与寝室关系、班级同学关系有关。

  复旦大学本科生郁松(化名)表示,室友来自不同地方,都有各自生活习惯和价值观。一起住了三年,虽然没有大矛盾,但磕磕绊绊、几天不说话的情况也有,严重时,宿舍还会分出“派别”。而这种状况在周围寝室同样存在。

  上海青年研究中心主任黄洪基表示,常听到学生说有难解的“心结”,很多其实都是日常琐事。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一些出自寒门的学生为了与室友搞好关系,不得不硬着头皮一起参加活动;因为水电费分摊等在室友看来的“小事”产生矛盾。“感觉有一堵无形的墙,阻挡自己和城里学生的沟通。”有农村学生表示。

  黄洋去世后,复旦医学院教授吴根诚愤而写下“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对于大学室友同学间的相处之道,黄洪基表示,学生之间需要多理解、多交流、多宽容,遇到问题时要有勇气面对事实,然后采取合理办法去解决。学校一方,需完善心理辅导机构和机制,共同破解学生心理健康隐忧。据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

  新华社、《广州日报》《上海商报》报道

(责编:袁勃、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