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北京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不能只看“一模”

2013年04月12日10:13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各区高考一模已经全部结束。这是考生第一次“实战演习”,重要性毋庸置疑。一模难度系数比高考稍大,给分尺度也从严,部分考生发挥又不稳定,因此一模成绩并非最终结果,目前离高考还有50多天,完全有提分空间。填报志愿时,可以参照一模,但不能简单生搬硬套。

  准确定位

  多选几个“参照点”

  填报高考志愿是非常复杂且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考生肩负着繁重的复习任务,让他们拿出时间研究政策、收集信息、做出选择是不现实的。这就给父母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在正式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吃透目标高校的录取规则,准备好翔实的数据信息,并设计出一两套初步的志愿方案供孩子参考。但是,模拟考试只是训练不是实战,在用模拟成绩定位、选报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确认模拟考试中,考生是否发挥正常,无论超常发挥还是偶尔失利,都不能完全以此作为“定位”的依据。

  第二,不能只看模考总分。高考录取时,既要看总成绩又要参考“小分”,所以相关科目成绩不可忽视。

  第三,不要用模考成绩与往年录取统计资料直接对号入座。最重要的不是分数本身,而是考生在群体中的位置。

  第四,在用模考成绩定位时,不要一味追求精确的排名,只要找到大概范围、大概位置即可。

  第五,用模考成绩定位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但不是唯一依据。一次成绩不能完全反映考生的实力,在定位时还需要考虑到平时成绩和在考生群体中的位置。

  填报高考志愿是一项涉及诸多因素、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考生要多找几个参照点,只有这样定位才能更客观更接近实际。

(责编:殷荫(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350名出炉
2北京高考照顾政策出台 10类考生可获20分…
3高中女生拒绝求爱体走红:想追我先考上清华
42013中国大学前350名学科门类实力排行榜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笔试成绩…
6西安高考冲刺班每小时最高收费700多元
7中高考临近 家长应警惕“毕业焦虑症”
8北京2013普高招生规定出台 10类考生加…
92013中国大学教师绩效前350名
10逆袭!普通县级高中女生绝地反击进北大
  视频新闻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报志愿
山东:明年春季高考恢复英语考试 总分增至750分
甘肃2013年高考三大变化
  重点推荐  
·“258比7”引出的思考 高校专业设置如何得当?
·部分高校今年在京减招 招办主任传授报考“秘笈”
·北京五高校发布2013高招计划 部分专业名称调整
·五校在京为二志愿留62名额 比去年减少两个名额
·北京23所高职单独招生2245人
·国内艺考生扎堆上线率下降 不妨出国学艺
·高考综合素质测评如何兼顾农村学生利益?
·自主招生为何沦为“掐尖”战?(图)
·初中体育学考 残疾考生免试得满分
·济南体育学考下周一开始 满分仍为60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