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小:作业留得好不好 学生打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附小:作业留得好不好 学生打分

2013年04月02日15:1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人大附小在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与尝试,最让孩子们开心的是,老师作业留得是否恰当,学生可以给老师打分、提建议。

  人大附小从2008年开展了“让作业可爱起来”的优化作业研究,学校鼓励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学生差异布置作业。语文学科为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开辟了“日记自留地”;整合作业的种类,取消生字本、抄词本、预习本,将生字、抄词、预习与梳理合并,统一用一个梳理本,而且根据学生的差异,变“统一梳理”为“分层梳理”,既减轻了学生书包的分量,又降低了梳理难度,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数学学科也把传统的作业内容加以合并归类。让学生根据已有生活经验及知识背景,进行数学实践活动,并将成果与同伴交流、分享,然后把思考、探讨、交流、合作的结果用自己喜欢的形式,比如表格、图形、幽默故事等,记录在学校自己设计的“可爱作业本上”。

  英语学科尝试多种作业类型,设计了别具匠心的作业栏目。通过让学生参与作业设计,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例如每个单元的知识梳理由孩子们自己完成——自己设计、自己取名,并配上插图。

  学校还针对学生学习差异,设计了不同难度的分层作业,称为“自助餐”式作业。“自助餐”式作业分成A、B、C三类“套餐”。“基础套餐A”是比较简单的必做的巩固性作业;“基础套餐B”的作业在难度和要求上略高;而“升级套餐C”的作业则偏重于理解、想象和运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选择套餐作业。

  为加强作业优化的管理,学校建立了“我们最喜欢的作业”学生作业自主管理评价机制,每周五中午广播时间,由各班学习委员组织全班同学,对语、数、英老师一周所留作业情况进行评议,整个评议过程教师回避,学生完全自主评议。每周周一,教学研究中心汇总出学生最喜欢的作业,以及学生对作业的合理化建议。学科主任根据评议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教师,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

  学校还会根据学生评议结果,评选出在留作业方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请学生为教师制作奖状,并在教师节表彰会上进行表彰。本报记者 李莉 J063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