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地气,才会有“神作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接地气,才会有“神作文”

2013年04月02日09:11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几天,网上一篇篇“逼疯老师”的小学生作文在网上被频频转发。有语文老师说,这样的“神作文”并非笑话。老师们担心的是“神一样的作文”背后的问题:孩子们缺乏生活体验、缺乏情感交流。(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有人说,人生第一次说谎,是从写作文开始。看着网上爆出的各种“逼疯老师”的作文,既好笑又无奈——逻辑混乱、措词不严谨、违反生活常识,种种因素混搭一起,便造就出各式各样的“神一样的作文”。

  我们身边,假大空作文并不鲜见,诸如各种命题作文、应景应时作文、思想汇报等等,概莫如斯。

  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分数是唯一的考量标准,所有的教学内容,都要围绕着升级考试,不出错或少出错就是拿分保证,作文自然也不例外。压力之下,老师小心翼翼不敢逾越,让学生模仿各种范文,不求真实但求无错,只要套用格式和结构,即可保证基本分数。对于学生来说,长期困于象牙塔之内,不接地气,对生活缺乏了解,又怎么可能写出真情实感出来。

  “神作文”横空出世,自有它产生的土壤。如果仅仅一笑而过,不去努力改变教育模式和环境,谁能保证“神作文”从此销声匿迹?!

  将板子打在学生身上,无疑是搞错了方向。没有僵化的教育模式,没有假大空的作文评判环境,学生又怎会搞出这么多“神作文”。因此,需要检讨现行教育模式,提倡让孩子立足真实,拒绝虚假。

  让作文成为真情的袒露,真实的载体,就必须让孩子接地气。要鼓励学生接触社会,知晓基本常识,学会基于现实与真实之上的思考。为此,学校和家长要给学生减负,在学习之余,开展各类诸如参观博物馆、郊外旅游之类的课外活动,给孩子以开阔视野、陶冶情操的机会。有了对生活的了解,又何愁作文没有素材,“神作文”自然会随之消失。(江德斌)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