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老实人吃了亏怎么办?--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论坛:老实人吃了亏怎么办?

石香元

现实生活中,老实人吃亏的现象往往难以避免。也正因此,“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被写进了十八大报告。只有这样,老实人才能层出不穷,社会环境和风气才能不断得到升华和净化。
2013年04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实生活中,老实人吃亏的现象往往难以避免。因为老实人不争不抢,风格高、品质好的特点注定了其吃亏的几率偏高,是容易吃亏的对象。而人们也正是从吃亏中辨识老实人的,凡是能戴上老实人帽子的,肯定是不止一次吃过亏。值得警觉的是,如果让老实人一再吃亏,亏得让群众看不过眼,甚至在一定范围内都寒了心,这就不可等闲视之,必须做点什么了。也正因此,“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被写进了十八大报告。

  党史上早就有不让老实人吃亏的传统。张思德是我们熟悉的英雄模范,在平凡中默默奉献,是名副其实的老实人。为了纪念他“重于泰山”的不幸牺牲,毛泽东同志不仅亲自参加了他的追悼会,还发表了著名的文章《为人民服务》,不计得失的张思德由此成为全党同志永远学习的榜样。当代雷锋传人郭明义,也是乐于助人不计报酬的老实人,他最终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和道德模范,成了举国上下家喻户晓的“当代雷锋”。可见,那些甘于奉献、勇于吃亏的老实人是不会被忘记的,只要看清了、认准了,就会给予公认和褒奖。

  然而,及时发现和找到不怕吃亏的老实人,也不是件容易事。由于老实人普遍具有厚德的共性,做事扎实,不事张扬,推功揽过,甘于吃亏往往是他们的品行风格,吃了亏常常“不足为外人道也”,致使知悉的范围相对较小。另一方面,能让老实人吃亏的投机钻营者,其手段也越来越具有欺骗性,尽管领导常常会有所察觉,却很难短时间内看出端倪。如何不让老实人吃亏?首先各级领导要善于发现和辨别老实人,在平凡中看到不平凡,透过台前的光环发现幕后的英雄,把深藏在“泥沙”中的金子挖掘出来,找到那些默默奉献的老实人,让他们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对待,真正走出吃亏的现状,由吃亏变为吃香。

  通常情况下,吃了亏的老实人,只要被发现,大多能被还以公道。然而,“最难改变的失误是用人”,在干部任用上吃了亏的老实人,若想改变吃亏的现实,或者说要从吃亏中得到纠正,往往不易。“不让老实人吃亏”往往只是作为要求,讲在提拔任用干部之前,一旦结果出来,面对吃亏的老实人,却不易有解决问题的举措。人们对吃大亏者,往往扼腕叹息却爱莫能助。这种用人倾向,最影响群众情绪和心态,有时甚至会造成一定范围内价值取向的摇摆。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让老实人吃亏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是非公道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发展和社会风气的净化。

  从历史经验看,面对老实人吃大亏的问题,最见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坚决予以纠正。但现实中人们见得多的还是“下不为例”、“从今后严起”,而有些事之所以亏了就亏了,说到底就是“老实人吃亏”的背后往往是“投机钻营者得利”。因此,在叫停和纠正让老实人吃亏的同时,还应搞清楚到底是哪些人给投机钻营者亮了“绿灯”,对那些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和让老实人吃亏的责任者,坚决予以追责。同时,还要及时发现吃了大亏的老实人,敢于打破各种条框束缚,还老实人以公道。只有这样,老实人才能层出不穷,社会环境和风气才能不断得到升华和净化。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