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招体育类专业考试成绩一年不如一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高招体育类专业考试成绩一年不如一年

2013年04月01日16:1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2013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体育类招生专业考试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560名考生参加了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两个大项的体育专业考试。今年,上海报考体育类的学生较去年减少了30余人,仍呈下降趋势;而从现场考试结果看,体育类考生总体身体素质也呈现下降态势。

  高分凤毛麟角

  今年体育类专业考试首次全部采取了“标准化”模式,比如跑步、推铅球等项目,都使用了电子测速、红外线测距的技术,与正式比赛没什么区别。但考生参加“标准化”测试时,成绩明显一年不如一年。上海体院招办教师龚燕萍参与了多年的体育生招生工作,她说今年得90分高分以上的人可谓凤毛麟角,多数学生的专业成绩估计在50至70分之间。

  大多为博加分

  以前,社会有种说法:“成绩不好,不如唱唱跳跳”,意思是如果文化课成绩不佳,可选择体育类、艺术类,或可弥补高考考分的不足。记者昨天在考场外发现,多数家长让自己孩子报考体育类,都是希望能为高考“加分”,并没有考虑孩子对体育有没有兴趣。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信息则表明,体育类本科专业的最低文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本市第二批本科文化录取控制线的70%。

  “报考体育类,表面上看二本线能打七折,但其实并非如此。”龚燕萍解释说,以上海体院本科体育类招生为例,高考考分占55%,专业考试成绩占45%,由于多数考生的专业成绩在70分以下,那么,对他们的高考成绩要求则相应提高。从过去两年的情况看,考生高考成绩只有在接近二本线时,加上专业成绩,才有可能被体院录取。

  普遍忽视体育

  龚燕萍表示,不鼓励考生搞突击,毕竟,竞技体育需要经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目前,上海高中学生中,忽视体育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总体的环境造成了体育生整体素质降低。龚燕萍认为,中学应引入多种机制,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培养对体育的兴趣,“我们希望招进来的学生,更多是出于对体育的兴趣,而不是为了拉分。”(记者 张炯强)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