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考研复试应了解导师学术观点避免空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建议考研复试应了解导师学术观点避免空谈

2013年03月29日16: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哈尔滨3月29日专电(记者潘祺)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进入复试阶段,如何针对性备考复试并在复试中从容应答展现自我尤为重要。专家建议,复试中考生应多与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了解导师的学术观点和成果,避免空谈理论。

  “研究生复试不是导师和学生间一问一答那么简单,它考察的是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考研辅导机构老师孙立军表示,考研复试的目的是观察考生是否有培养前途,学生的专业知识、应变能力、逻辑思维和心态、着装等都将成为导师的评判标准。

  孙立军认为,进入复试的考研学生除按照所报学校关于复试测试科目和指定教材的规定进行精心准备外,最好查阅一些相关导师的研究成果、发表的学术论文、学术观点等,如果能够在面试过程中适当引用,会无形中增加与导师间的亲近感,提高成功率。

  “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应保持从容、自信的心态,过度紧张会影响发挥。”哈尔滨工程大学心理教师毕凤玲表示,考生在回答导师提问时应实事求是,既要避免仅回答问题不做扩展,也不要空谈理论,最好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灵活应对问题更易赢得导师关注。

  此外,考生过于呆板很难给导师留下深刻印象,但过于幽默又会有哗众取宠之嫌,如何把握尺度很重要。在着装和态度方面,专家建议考生衣着大方得体、干净清爽即可,不需要刻意装扮、浓妆艳抹。考生面对导师时应保持彬彬有礼的态度,足够的尊重可帮助考生在导师心中留下良好印象。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