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学教材选用须充分听取一线教师意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中小学教材选用须充分听取一线教师意见

2013年03月29日09: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教材选用须充分听取一线教师意见

  中小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为加强中小学教材管理,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教育部就《中小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教材选用应遵循科学、民主、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各地应从本地教育发展实际情况出发,选用适合本地中小学使用的教材,满足本地中小学对教材的不同需求。教材选用应遵循科学、民主、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并统筹考虑教材特色、售后服务等因素。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规定干预教材选用过程和结果。

  承担中小学教材选用组织工作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应当组织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负责本地区或者本学校教材的选用。教材选用委员会由教育行政人员、课程教材专家、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和优秀教师等组成,其中一线教师不得少于1/2;学校教材选用委员会本校人员不得少于1/2。教材编写人员不得担任教材选用委员会和学科组成员。

  征求意见稿明确,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对教材选用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教材选用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对违反规定选用未列入《全国中小学教材目录》中的教材教授国家课程的单位,将依法依规追究其主要负责人责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