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教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教育

2013年03月29日08:28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对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抓好义务教育,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与民主程度的重要标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让每一个适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都能够正视个体差异,享受到公平教育呢? 笔者认为,目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强化认识,深度了解个体差异。马克思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观认为,人的自由个性的发展是人发展的理想状态,每个人的全面、自由而充分地发展是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终极目标。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也指出:每个人都是有差异的个体,每个人的各种智能只要给予适当的鼓励、机会、环境和教育,几乎都能达到相当高度的发展,甚至远超乎人们的预期。因此,重视个体的情商、智商差异以及能力、思维、兴趣、性格、气质差异,并创造条件培养差异、发展差异,将更有助于个体全面而又充分地发展。

二要深化改革,创优培养机制。正视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为每一个有差异的个体提供充分发展的条件与空间,已经成为现代教育的努力方向。由于个体的能力与发展方向的多元性,站在国家层面上,深化改革,创优培养机制,提倡多元化的教育内容与评价方式,是确保教育过程公平的当务之急。因此,教育教学内容在严格执行国家新课程计划的同时,尤其要注重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开发,尽量为每一个有差异的个体的兴趣需要、潜能开发与能力提升提供多样化、可供选择的课程资源。还要尽快出台针对不同个体的可操作性强的差异评估方式,以求个体自由、充分发展。

三要突出差异教学,强化课外文体活动开展。差异教学是一种开放性、灵活性、发展性和创造性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教师根据不同个体设计有差异的学习目标和多样化的活动方式,并对不同个体进行差异性授课、差异性指导、差异性练习测评,使不同的个体在弹性、动态的同质分层或异质合作中,不同的潜能优势都能够得到有效发挥。强化课外文体活动的开展,是因为课外文体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继续,是个体的自由、充分发展的重要补偿平台与辅助途径。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形式多样的兴趣小组与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无疑能为学生的自由、充分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与良好契机。

当然,教育过程公平的实现是个系统工程,关系着教育理念、评价标准、价值取向、机制运行、资源分配等诸多核心要素。尽管“教育公平是我们国家这五年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情”,但在教育过程公平的实现机制还欠完善、资源分配仍然失衡的现状下,关注个体差异,如何让教育过程公平更加符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需要,仍然任重道远。

(作者系洞口县教育局局长)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