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中式英语蹿红 网友:来我们班补习英语课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央视记者中式英语蹿红 网友:来我们班补习英语课吧

2013年03月29日08:21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段央视记者采访赞比亚发展署总监安德鲁的视频在微博迅速走红,视频中男记者操着一口流利的“中国方言式英语”和赞比亚官员对答。这位记者神一般的中式英语发音让网友纷纷表示“这是要气死英语老师啊”,“方言英语太雷人”,从而将英语口语标准化问题推到风口浪尖。看来,英语会说还不行,还要发音标准!

图片1

  央视记者中式英语口音采访非洲官员

  方言英语太雷人

  这条播出时间仅1.5分钟的新闻在昨天成为了微博的热议头条。新闻中,出镜的央视男记者一共用英语提出了三个问题。他的中式发音打破了观众对央视记者出口就是流畅正宗英式腔调的印象,央视记者从此走下神坛。微博网友更是针对此事展开热议。对于中式英语和非式英语交流无障碍的现状,大家纷纷表示欣慰,采访者和被采访者,真正达到了交流无国界,心有灵犀的神境界。不少网友称听出了“好熟悉的味道”,有的还质疑他“是不是用汉语拼音标注法学的英语?”更其中不乏“神回复”的网友,令人忍俊不禁。甚至其中一位小学生直接回复到“叔叔来我们班上英语课补习一下吧,送支外研通点读笔给你!”

  网友:@京牛美穗:这就是我们出国访问记者的英语水平吗?方言英语就别出去丢人了!

  网友:@七恶童:噢这样也行啊?那要这样的话~那我也行~

  网友:@singcan :58秒时世界安静了~多么熟悉的口音~官员的表情有说不出的意味深长~帅哥,口语是体育老师教的吧?”

  网友:@骄傲的9岁:叔叔来我们班上英语课补习一下吧,送支外研通点读笔给你!

  媒体呼吁:标准口语从娃娃抓起

  方言英语的屡屡出现,提醒我们需要重视外语口语能力培养,再不能仅仅分数上去就万事大吉。口语标准化发音,要从娃娃抓起。特别是儿童阶段,是外语学习中可塑性最强的时期,也是发展语音和语感的最佳时期,因此应尽量为孩子创造丰富的语言环境。一位多年从事小学英语教学的宋老师说,“学习外语就像学习普通话,一定要从地道的标准发音开始学,缺少语言环境,张不开嘴是导致口语能力差的重要原因。

图片3

  点读笔教学

  目前,我国中小学英语课堂已普遍引入多种多媒体教学设备助力孩子从小将语言发音形成标准化模式,如点读笔在课堂的应用,就取得了显著效果,不少实验校教师反映,自从英语课本升级为点读版后,通过使用配套教材的外研通点读笔,孩子们的口语十分标准,很多学生英语发音“洋味十足”。相信以点读笔为代表的数字化教学技术,将对我国下一代语言培养,尤其对广大偏远地区学校,意义更为重大,它能够有效解决部分英语教师发音不标准的问题,为教师和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语音示范。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