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探索积分入学 门槛高材料繁家长望洋兴叹--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多地探索积分入学 门槛高材料繁家长望洋兴叹

2013年03月28日11:28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了解,积分入学政策目前在广东不少地区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番禺、中山、东莞等地在两三年前就开始了积分入学制度的探索。

  积分入学政策简单来说这是切断户口和入学资格之间的关系,改为由积分排名方式安排外来流动人员的入户和子女入读,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一般来说这个积分是由基础分、附加分和扣减分三部分组成。基础分包括适龄儿童父母的工作年限,个人素质、居住情况等三项内容;附加指标可能包括一些个人的情况,急需人才、专利创新、奖励荣誉、慈善公益、投资纳税、卫生免疫、登记管理、个人信用等几项内容;扣减分指标包括违法犯罪和其他违法行为两项内容。只要这些学童的分数能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安排适龄儿童入读当地的公立学校。

  积分入学为外来工子女提供在公立学校入学的机会,给不少人带来了希望。但是这些地方试点两三年来,积分入学制度执行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在东莞新莞,子女入学的主要指标是其父母的文化程度和标准,专业职称技术的高低,高学历高职称的计分多,低学历低职称的积分少,而无学历、无职称的人员就没有学分,这就增加了一些流动人员子女入学的困难。番禺区2012年为外来子女提供了3500个公办学校的名额,这个名额有9成都放空了,很多外来员工表示积分入学让他们感觉望洋兴叹。专家们表示,门槛定的太高和申请材料繁琐都让一些外来流动人员子女无法享受到积分入学的资格。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