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杨震谈高等教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杨震谈高等教育

2013年03月14日08:16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怎样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是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杨震认为,高等教育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重视学生心智的养成,要培养既有科学知识,又有人文素养的人才。

  杨震说,培养全面人才,仍然是当下各大学的重要任务。所谓全面人才,杨震认为,就是既有科学知识,又有人文素养的人才。很多科学界的大师,既是科学家,又是哲学家、文学家。现在我们对人才培养的偏差,主要是对“科学”理解得不够全面。完整的科学涵义应该分三个层次: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技术。我们往往把科学仅仅理解为科学技术。但是,不树立科学精神,不掌握科学方法,做学问是没有生命力的。

  杨震说,大学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还要重视学生心智的养成。现在的学生从校门到校门,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缺乏社会锻炼、社会调查,心智很不成熟。要解决学生“三从”问题,首先要解决教育工作者的“三从”问题。

  杨震认为,我们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这就要求高校既要对学生传授科学知识,又要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把基础文明教育、修身成才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据新华社、新华网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