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参政:11人唱响中国基层民主“好声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村官”参政:11人唱响中国基层民主“好声音”

2013年03月14日07: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中第一次出现大学生村官,更加体现了对基层民意的重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2日休会一天,冼润霞等“村官”代表到中国政法大学与学生交流。

  中国自2008年起全面启动选聘大学生到乡村任职的工作,截至2012年,大学生村官规模超过21万人,其中11人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也是继去年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后,这个群体再一次现身中国政治中心舞台。

  “他们是大学生村官的优秀代表,”中央党校教授李俊伟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样的盛会,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里程碑式的深刻印记。”

  冼润霞对这种“成长”感受深刻。5年前她大学毕业到广州某银行工作,1年后选择辞职当村官,收入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在银行工作时,有一次搭校车回老家,村道泥泞,看着那些颠来颠去的孩子,我受到很大的触动,就决定回到村里为他们做点什么。”

  那条颠簸不平的村道,如今已经有一半铺成了水泥路,冼润霞还在继续想办法筹资修路。在她眼中,和其他10名村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修建了一条“新路”:可以把基层呼声带上来,把北京的最新信息带回去。

  “本次大会上,我们看到了村官代表的新面貌,他们真的是讲问题,传递民间的声音更直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阜宁县县长顾云岭认为,村官与基层群众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有着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所以能积极主动地反映基层的呼声。

  记者留意到,村官代表们的建议大多与“三农”问题有关。例如,冼润霞重点关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否实现全国联网,此外建议政府加大投入治理农村污染。28岁的村官张秋香已是“江苏省劳动模范”,她说:“我们那里许多农民想贷款扩大种植养殖规模,但面临很多困难,手续多、贷期短、额度低、利息高。我想在这方面谈谈自己的想法。”

  “两会上很多人在议论‘中国梦’,我的梦就是‘乡村梦’。”陕西代表团的叶瑜同样是一位“80后”村官代表,她希望给村里多争取几个新农村建设的项目,多争取一些产业扶持资金,还呼吁国家在资金和项目上能多向山区老区倾斜。

  村官们不仅带来了基层的呼吁,还将把那些两会上重要的信息带回去。“有太多信息和精彩的观点,我一直在记,停不下来!”来自广西的李欣蓉说,她已经迫不及待要将两会的精神带到村里。“我们的创业基地设有宣传栏,很多村民路过时都会看一看。我已经想好了怎么将两会精神变成通俗易懂的文字,让每个村民看了更有盼头。”

  来自江苏的村官朱虹也有相同的计划,她感慨道,两会汇集了各方精英,通过与他们的接触、听他们的发言,可以了解许多情况,“我记得很详细。两会结束后,我会第一时间把这些带给村民。”

  《2012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提出,到2015年中国的大学生村官数量将达到40万人,到2020年将达到60万人,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更多的“青年才俊”奔赴新农村建设一线,如同一个个活力因子,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改变着古老的中国乡村。

  “走一段旅程,写一生芳香。望一片稻花,赏一夜星光。基层里蕴含的故事千万,梦境里摇曳着欢乐时光。”这是冼润霞刚当村官时写下的诗,她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如同一个“梦境”,回到基层后将更努力地踏上“一段新的旅程”。(张展鹏、刘华、蔡玉高、杨绍功)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