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根谈教育改革:不能把学生当生产线上的产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李培根谈教育改革:不能把学生当生产线上的产品

2013年03月13日18:1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收看视频>>>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熊旭)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他认为,教育方针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而目前教育教学有点像批量生产,不自觉地把学生当成是生产线上的产品,这对创新人才培养是不利的。

李培根介绍,我国的教育方针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但是除了这些,还应该加上的教育理念,即国家的教育理念。如果想真正地深化教育改革,需要在国家的层面上,进行改革。

李培根认为,现在学校培养的人才有,一种模式化的倾向,学校培养人才的方式,也有一种模式化的倾向,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教育有点像批量生产这种方式,学校把学生当成是生产线上的产品,这对创新人才培养是不利的。“我们从实现中国梦这个角度,未来需要大批的创新型人才,也需要一批杰出人才。这样的人才的培养,我们如果在模式化教育理念里面,这是难以培养杰出来的。”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