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图书馆长:考研泄题已1年 还在等待教育部答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图书馆长:考研泄题已1年 还在等待教育部答复

2013年03月13日10: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3月初,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一到北京,就抛出他的心结:“去年考研泄题事件已经过去一年,我还在等待教育部给我们答复。”

葛剑雄被媒体称为两会上的民生“炮手”。去年两会,在政协教育界联组讨论时,葛剑雄在没事先安排发言的情况下,突然站起来大声要求教育部就2012年考研英语漏题事件道歉。教育部长袁贵仁当场表示,目前公安部门对案件的侦破已取得较大进展,并强调,教育系统涉案人员将一律按法律办事。

3月4日,葛剑雄在政协首场小组讨论中,就建议通过审计公开教育经费去向,看看占GDP4%的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是否真正落实在教育上。“现在有的地方雁过拔毛,100万变80万,这样用在教育上最后是多少?”

此后数日,葛剑雄的数份提案一经媒体爆出,就成为微博上转发、评论的热点:建议制订“离任国家领导人礼遇条例”;建议制订“退休官员待遇规定”以便公众监督,建言明示公车车牌推进“公车改革”……和说话的风格一样,“葛大炮”的每份提案和建议,都分外尖锐,没有铺垫缓和,直击问题核心。

“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怎么改都没有用。比如上海的公车有‘牌照费补贴’,就有人会把车牌卖掉换钱。归根结底还是钻了制度的空子。”葛剑雄指出。

无论作为政协委员还是大学教授,坚持“说真话”的葛剑雄都让人敬佩。同道说,葛剑雄“刚正不阿”;跑教育口的记者则都知道,葛剑雄几乎不用手机,但他会坦诚告知自己家里的电话,对采访的邮件也会尽快回复。在微博上,葛剑雄拥有61万粉丝,他会不厌其烦地回复每一个网友的提问和建议。

3月11日,葛剑雄当选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表示,还要继续讲真话。“在宪法范围内,只要合法的,我都会去反映,严格按照政协常委的要求认真履职。”他还建议代表委员们都来对宪法宣誓,“你坐上了这个位置,就不是个普通人!”

(作者 魏铭言)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