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沽名钓誉,一流大学建不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大学沽名钓誉,一流大学建不成

2013年03月13日09:21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张尧学。

罗和安。

何彬生。组图/记者殷建军

“起点公平”“机会公平”……教育公平是重要民生问题,两会期间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建设一流大学,差距到底在哪?毕业生就业遇到“非211院校学生不收”,怎么解决?高职院校的升本热,反映了什么问题?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请他们畅谈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本报记者胡力丰 北京报道

张尧学:争抢优质教育资源降低幸福指数

建设一流大学,短板主要在价值观的判断和标准上。当你把大学作为一个挣钱的地方,作为一个沽名钓誉的地方,一流大学是建不成的。 ——张尧学

教育的“价值观”、“幸福感”,不时从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极快的语速里蹦出。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他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设一流大学我们的短板在价值观”,让人们幸福地学习必须增加优质教育资源。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短板在哪里?张尧学说,是价值观。“建设一流大学,短板主要在价值观的判断和标

准上。当你把大学作为一个挣钱的地方,作为一个沽名钓誉的地方,一流大学是建不成的。”

张尧学说,金钱物欲的东西影响到了大学,而大学无论是教师、学生还是管理层,都受到一定的侵蚀。他举例,教授不愿意上讲台,不愿意带学生;学生急功近利,想早一点毕业拿到文凭,对兴趣、理想不那么重视;管理层因为行政化对老师服务、对学生服

务可能不到位。

张尧学认为,要解决当前的种种问题,必须改革。他以中南大学为例,首先解决教师目前所需要的,比如涨工资,建好附属的中小学。基本生活问题解决之后,再解决他们参与管理的问题。“生活条件解决了,说话的地方也有了,剩下的就是建立一套安安心心做学问、干事情的制度。”

张尧学认为,当前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直接导致人们为了孩子得到更好地发展而争抢优质教育资源,从幼儿园一直蔓延到了本科、硕士博士阶段,使人们的幸福指数下降。张尧学说,为了让人们幸福地学习,必须要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罗和安:给毕业生一个机会,事关教育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校长罗和安这次有两个建议和大学生就业有关。一个事关女性就业平等,另外一个是就业不能搞院校歧视。11日,已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六年的他对本报记者说,“给毕业生一个机会,这事关教育公平。”

罗和安说,当前非“211工程”大学毕业生就业遭受某种程度上的歧视,这个现状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如:“211工程”高校教育质量的相对优势、社会用人单位的错误观点、人才选择机制的相对滞后、地方政府政策导向偏差等。

罗和安说,应届高校毕业生中有90%以上毕业于地方非“211工程”高校,他们如果因学校遭到歧视,直接影响到这些高校的可持续发展。他分析,这种歧视更是“一考定终身”应试教育倾向的延续,是对人才选拔公平的威胁,又是对人才资源的浪费。

罗和安建议,应规定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不得排斥这些高校毕业生参与人才选拔聘用的资格、机会;健全反院校歧视的政策与制度保障。

何彬生:应对高等职业院校升本进行限制

“办职业教育应该热衷于职业教育发展,把学校办好,不要三心二意,去热衷于升普通本科。”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董事长、院长,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何彬生表示,不赞成人为地把教育分个三六九等,关键还是要办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来。

何彬生也承认,职业教育还存在吸引力不强,农村职业教育滞后、教育资源缺乏等问题,“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变得尤为迫切”。

何彬生认为,职业教育可以考虑民间力量参与,将公办职业中、高等专科层次学校转由社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经济组织和个人举办,学校可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置专业、自主招生等。

“改民办后,国家不会给学校钱,资金和发展的问题就会落在社会个体的身上,为求发展,社会个体必须全力以赴。”何彬生认为,教育也应该优胜劣汰,把职业教育置于市场,将来应该会成为趋势。“当然,鼓励民办职业教育同时,还要严把准入关。”

为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市场的需要,何彬生还建议,对条件成熟的专科职业技术学院可更名为高等职业学院,开办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以满足含金量较高的单位的需求,但要限制高等职业院校升格为普通本科学校。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