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优琳:应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贺优琳:应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

2013年03月13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广州日报北京全国两会直播室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党委书记贺优琳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

贺优琳建议,政府应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国家应早日承担起这部分责任。针对“中国学生在英语中深受其害”的观点,他认为,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学习英语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却无需太难。

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

“现在的幼儿教师待遇低得离谱,低待遇只能招低素质的老师。”贺优琳认为,只有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公办为主,把教师的地位、待遇提高,老师的素质自然就会提高。他表示,现在老师素质低,场地差,适龄儿童根本无法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

针对“政府应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贺优琳也在代表中进行了意见收集。“人大代表认同,社会反应更认同,因为这是大家都很苦恼的事。”他呼吁,希望媒体和公众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国家早日承担起责任。

贺优琳说,国家有责任协助家庭把孩子培养好,学前教育应以政府为主导,而且尽快修改义务教育法,由九年义务教育延伸到十二年义务教育,往前延伸,以公办为主,少量的高端民办为主。

英语有必要学无需太难

日前,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中国的中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身受其害。因为学习英语占据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以致其他的学习遭受打击,尤其是汉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针对这种观点,贺优琳认为,现在经济一体化,掌握外语是有好处的。他举例说,他在香港看到,哪怕卖报的人说英语生意都好一些,国际化之后,掌握一两门外语是本领、工具,甚至可能是饭碗。但是,如果英语难度太大了,太深了,它就成为约束人、惩罚人的工具了。“掌握外语是必要的,而且特别是要与外国人交往者。”

他介绍说,现在很多东西都是围绕考试。比如高考考的学科中就有英语,而且分数比重跟数学、语文是平行的,读大学要考级,如果想读博士还要八级。“我就觉得难度要降低,听说能力要提高,把它作为轻松课程学习。”贺优琳说。

(作者 张丹 陈向军 胡群智 姜丰丰 杨燕)

(责任编辑:实习生、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