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校长:学生所议论的微博热点我都知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校长:学生所议论的微博热点我都知道

2013年03月13日07: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陈雨露接受媒体采访。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今年46岁的陈雨露是中国最年轻的部属高校校长之一,陈雨露身上有众多头衔,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人大代表、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前天,陈雨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畅谈学生心理素质、高校食堂饭菜贵等热点问题。

  谈到学生,他说“自己更喜欢当一名老师,新生的第一节国际金融课永远是我亲自授课”。他还说人大每年会通过网络等五大渠道搜集学生最期待解决的20件实事,“每年解决20件,10年就是200件,这就不得了了”。

  大学是要以学术为中心,大学的行政化不在大学本身,而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如何落实高等教育、如何尊重大学的规律,大学内部做的就是如何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

  ——陈雨露

  资助学生

  圆梦计划招生名额将扩大

  记者:您的前任纪宝成校长曾介绍过“圆梦计划”,这种针对全国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试上人大的措施,今年是否还会推行?

  陈雨露:这是个常设项目,未来不会调整变动。圆梦计划最重要的是要达到预设的目标,圆梦计划招收到的学生确实属于农民家庭,而且三代没有出过大学生。从我们第一年来看,通过网上公示、媒体追踪,完全经得住推敲,但是有一个贫困家庭因为不相信这个好事情,我们少招了一人。

  记者:跟踪这些贫困家庭学生的成绩了吗?

  陈雨露:这些孩子的共同表现是学习非常努力,很珍惜这个机会,学校对这些同学中基础弱的同学给予一些帮助,特别对数学外语课给予一些帮助。生活上,学生处有专门的人盯着,看看他们入学后还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目前,生活、学习的情况都非常平静,我们想把明年的圆梦计划名额扩大。

  记者:今年人大的自主招生工作还会有哪些改革或者尝试?

  陈雨露:针对大学生体质差的问题,从今年开始,人大的自主招生将增加体育测试,采取的办法是自愿,学生如果愿意参加体质测试,测试成绩好的,会加5分。体育测试项目是三项,我们改来改去,就是想真正招到三好学生,当然统招做不到,自主招生就可以先尝试了。

  心理调节

  博士生最爱光顾“减压小屋”

  记者: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比较差,您怎么看?

  陈雨露:我们招大学生是通过考试,所以品德都是假定合格的。但是,进入大学后,如何能够持续教育好,这是可以研究的。我想,一个人的教育,从学前教育开始到大学,应该形成一个一以贯之的对学生人格进行塑造的教育办法。不过,这个跟应试教育是冲突的,要研究配合的办法。每个人一生中都在同时上三个学校,除了课堂的,还有家庭的,还有网上看到的社会大学。三个方面都要有机地协调起来,真正对人格进行塑造教育。

  记者:人大品德教育和心理教育有哪些尝试?

  陈雨露:我们的大学生宿舍楼有个“朋辈小屋”。这是我从斯坦福大学学习来的,同学自己给自己解压。有些同学业余学习心理辅导,跟斯坦福大学的老师学习,然后获得认证,就可以到小屋进行辅导了。我了解到,目前朋辈小屋,人很多,敲门就去。以前,有些同学觉得有些事情跟老师说心理压力大,不愿说。到小屋里,同学之间交流很方便,小屋一周三天开门。学校大约有10个宿舍楼,每个楼里边有两个,已经搞了三年了。我了解,去的人从本科到博士生都很多,博士生去得最多。此外,学校里边的整个教学楼、宿舍楼、办公楼都设立了心理咨询室。

  通州校区

  新校区2016年招学生

  记者:人大通州校区哪年招生?

  陈雨露:计划是2016年第一期开始,目前在征地拆迁,当然这中间可能会遇到困难,但通州区非常重视,欢迎人民大学过去。我们有信心如期完成建设。

  记者:哪些学生会到新校区?

  陈雨露:这是一所混合校区,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我们的计划是,本科生大一、大二在通州,大三、大四需要实习,就回到城里,研究生也是一部分过去。此外,我们也配套建设所有附属设施。

  办理实事

  补贴800万力保食堂有瘦肉

  记者:您上吗?陈雨露:不上。但我们人大有个专门机构——校办信息处,他们搜集信息,同学上议论最多的事情我都知道。

  记者:这些对您的工作有帮助吗?

  陈雨露:有,现在每年我们要为学生办20件实事,这些实事就是通过网络、工会、校务委员会、老干部处、校长接待日等五大渠道收集上来的。

  记者:20件实事如同政府机关办的实事吗?

  比如有哪些?

  陈雨露:比如今年的20件包括学生反映的体育活动场地小等等,解决问题的措施是体育场开放的时间要延长,晚上延长,早上早点开,中午也不关。原来很多体育设施允许外边的人办卡玩,现在减少外边办卡的人,给同学来用。我想,任何一件实事重要的是要办理得扎实一点,10年就是200件,不得了啊。

  记者:学生食堂价格贵在高校好像是个长期问题?

  陈雨露:人大食堂贵的问题去年解决了,之前人大的学生在网络上反映食堂价格高,而且质量差,全都是肥肉。我们专门做了一个食堂价格平准基金,补贴食堂,每年800万元,是从学校的经费拿出来的。这样学生们一天平均下来18元到20元左右,相比原来节省2元钱,重要的是饭菜的质量上来了,有瘦肉了。

  环境治理

  将帮通州研究改善水质

  记者:人大与北京市有哪些合作?

  陈雨露:人民大学现有的文化产业园营业额达到350亿元,每年为北京上缴30多亿元的税收。其中,新的通州校区有个产业园,人民大学将发挥人文科学优势,为北京作出贡献。此外,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是在国内该领域最早建成的学院,将服务于北京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环境学院为北京在做科研项目?

  陈雨露:科研加人才培养。我举例说,比如人大通州校区周边的三条河,水质较差,包括地下水的水质也不太好。当然通州人饮用的自来水跟北京城区是一样的,绝对是合格达标的。但是地下水、河道的水质需要改善,北京要把通州建设成城市副中心,因此一定要加大水质的治理工作,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过去后,肯定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承担这个责任。

  记者:如何改善通州的地下水水质?

  陈雨露:环境学院主要是通过生态水过滤的方式,比如用建设湿地的办法改善地下水的水质,目前还在研究试验阶段,通州具备这个条件,人大搬过去就开始做。

  记者:对于北京市的空气污染问题,环境学院有什么更好的治理办法?

  陈雨露:我们主要做方案,比如要把空气治理跟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在一起。重点是解决燃煤的问题,减少烧煤的问题,比如说七环现象,现在北京市的路修到六环了,但是很多流动人口是住在七环,也就是城乡接合部地区,他们烧劣质的煤取暖生活,这些都对北京的发展不利,也影响空气质量。这是属于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但在北京最好不要出现了,尤其通州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很快,绝对不能让这一片地形成无序城镇化,否则很难改进。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