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连任政协常委 称继续讲真话--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教授连任政协常委 称继续讲真话

2013年03月12日16: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有“葛大炮”之称的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常委,他表示,还要继续讲真话。

做了六年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年年都能提出问计于民、毫不含糊的政协提案,并且追问到底、负责到底,因此得到了“葛大炮”之名。也有不少网民会在微博上给“老葛”建言献策,他基本做到每问必复。

他的建言每每十分尖锐,锋芒毕露。

今年,针对两会热点“公车改革”,葛剑雄提出可以向同样是金砖国家的巴西学习,把各类公车进行不同车牌、不同颜色的分类,明确标示,让媒体及公众方便辨认及监督。

“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怎么改都没有用。比如上海的公车有‘牌照费补贴’,就有人会把车牌卖掉换钱。归根结底还是钻了制度的空子。”葛剑雄指出。

他说,对于国外的一些有益和先进的经验,中国还需要认真学习。

“中国社会,是在一个农业社会传统中形成的,今天来看,很多经验未免抽象,具体经验基本都不适用了。比如唐朝发明了蹴鞠,难道还去唐朝找教练?虽然中国有火药发明,但无烟火药是瑞士发明的,我们就得学习好的先进的外国经验。”这位著名的历史学教授说。

无论是作为政协委员还是大学教授,他信奉“说真话”。在学术圈里,他是出了名的“硬骨头”。

葛剑雄的搭档、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成员周鲁卫教授评价说:“葛剑雄刚正不阿。”

去年两会,葛剑雄常委曾在教育界讨论时,直接“插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要求教育部对2012年全国考研时湖南泄题事件作出答复,并向全体考生道歉。

葛剑雄的不懈追问,已得到一些结果。他透露,教育部已有三位相关人员找他解释:一年来,通过对于嫌疑者重考、加强复试、逐一排除嫌疑等方式,对湖南泄题事件进行事后挽救;相关犯罪嫌疑人已在贵州一审判刑,个别犯罪嫌疑人提出上诉,该案件仍在审理中。

但葛剑雄认为,案件影响是没法实际排除的。有多少考生受了影响?一些考场根本没人作弊?有的考试本身成绩就不好……“我们不能都怪教育部,此事更多是从学风、道德上去反省,希望能起到一个警醒作用。”

葛剑雄期待此案结清后,教育部能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给他一个详细的书面说明,由其向媒体及社会公布。

针对目前矛盾突出的异地高考问题,他也提出提案,建议考生异地参考再回原籍录取。葛剑雄表示,如果高考不限制户籍,将会诞生大批“高考移民”,哪个城市也无法承担。

他认为,只能采取间接办法,协调各方的利益,比如从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优质的地区拿出一定名额,再制定相关规定,分给需要的地区,一定程度上满足外来人口的高考需求。

“在宪法范围内,只要合法的,我都会去反映,严格按照政协常委的要求认真履职。建议代表委员们都来对宪法宣誓,你坐上了这个位置,就不是个普通人!”葛剑雄说。

(作者 浦奕安)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