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论文建“比对网站”电脑奇才两年赚千万(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偷论文建“比对网站”电脑奇才两年赚千万(图)

2013年03月01日08:2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电脑奇才”被戴上手铐。杨维斌 摄

  欢迎到我网站上比对论文。张叶 绘

  论文比对

  毕业于南京某高校的徐州小伙王刚建了个网站供人比对论文重复率,从中收钱。从2010年8月至今,王刚共赚到了一千多万的纯利润。但是,王刚用来供别人比对的论文全是偷来的。相关受害方报案后,王刚于近期被南京玄武警方抓获。目前,王刚因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批准逮捕。

  数据库网站论文被盗损失巨大

  一查,发现被窃的数据全部传输到了南京一网站

  去年10月,南京玄武警方接到国内某知名期刊网站的举报,称一家名为“3PS”的论文比对网站窃取了他们的论文数据,网站地址在玄武区。举报人称,他们期刊网数据库中的论文都是网站花钱从论文作者手中购买的使用权,他们对外提供查询、论文比对等业务都是要收费的。特别是论文比对业务,每万字的费用高达数百元。2012年上半年以来,该网站的技术团队发现,网站的论文数据被人大量窃取。经过艰苦追踪,最终他们发现被窃的数据都被传输到了位于南京的“3PS”网站的数据库,而这家网站同样也提供论文比对业务。

  民警详细询问后获悉,论文比对是应对论文抄袭而出现的,其原理就是将完成的论文和海量的已有论文进行比对,找出其中的重复部分,重复率越低,就说明论文的原创性越高。由于很多高校都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重复率考核,如果学生的论文重复率超过学校规定的标准,那么便无法通过考核,从而影响毕业。所以,很多学生在论文写完后,便会运用论文比对系统进行自测,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论文比对系统还会将论文重复的部分标出,给出修改意见,方便学生修改论文。所以,论文比对业务是个很红火的新兴业务,市场前景很好,竞争也较激烈,也因此引来了犯罪分子的觊觎。

  计算机“怪才”在出租屋内落网

  年仅27岁,上学时就研发论文比对系统,旗下网站就五六个人

  之后,南京玄武警方便展开调查。民警发现,“3PS”网站开设于2007年,专门从事论文比对业务。不过,在2010年以前,这家网站名不见经传。2010年8月其V2.0版本正式上线后,该网站便迅速在论文比对市场上脱颖而出。该网站之所以发展迅速,是因为收费极其低廉,而且论文数量多更新快。在“3PS”出现之前,提供论文比对业务的主要是几家国内知名的期刊网站,他们给出的价格较高,从每万字20元到数百元不等。而“3PS”上线后,每万字的价格仅10元,所以很快吸引了大量用户。随着调查的深入,“3PS”的组织架构浮出水面。这个网站只有五六个人,负责客服和网上推广,网站老板兼技术总监名叫王刚,是南京某高校的毕业生,27岁,我省徐州人。经过一番准备,民警在王刚租来的房子里将他抓获。

  经审查,民警了解到了王刚大致的人生经历。王刚是个计算机怪才,虽然他高中毕业只考了个专科,但2008年时,王刚发奋努力,通过专升本进入南京某高校,并凭着精湛的计算机技术,成为该校计算机泰斗陈浩的弟子。当时,陈浩正在研发论文比对系统,也就是“3PS”的雏形,王刚成了他研发团队的一员。陈浩研发论文比对系统倒不是为了赚钱,他只是供本校的老师、学生免费使用。到2009年时,王刚已经尽得陈浩真传,而此时陈浩因病住院,“3PS”的研发工作便交给王刚负责。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