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调查:“疯狂奥数”改头换面重出江湖【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华调查:“疯狂奥数”改头换面重出江湖【3】

2013年02月18日16: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禁令只能治标,教育均衡方可治本

  许多教育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要遏制奥数的泛滥,仅仅依靠下禁令是不够的,下禁令只是治标,而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改革高考和中考以及“小升初”制度才是治本之策。

  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小升初”择校催生的奥数热,根源是教育不公平与资源不均衡。教育资源不均衡,家长就会择校,就会有各种竞赛热。奥数只是一种工具,取消了奥数,还会有别的名目,甚至是语文、英语任何科目,都有可能成为新的博弈工具。

  广东省教育厅主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朱超华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均明确反对举办奥数班,尤其反对将奥数列入招生考试内容。实际上,奥数热反映了教育功利主义向“低龄化”蔓延,从高考已经不断延伸到小学阶段,严重背离了义务教育的认知规律。

  重庆市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元红说,学校选拔优秀学生应建立多维度和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以目前该院承担的国家级课题为例,德育教育的评价体系不再是品德课程的考试成绩,而是从品德、行为、社会实践能力和学习态度及方式等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如学生上课是否积极思考和发言、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因素都纳入,对学生全面评价后得出综合分值。“语文和数学等课程也可以采用这种多维度和多元化的评价体系,给出学生综合分值,作为学生升学选拔等标准。”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