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调查:“疯狂奥数”改头换面重出江湖【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华调查:“疯狂奥数”改头换面重出江湖【2】

2013年02月18日16: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有社会关系的拼爹,没有社会关系的只能拼孩子”

  多位家长表示,奥数班对孩子的成长弊大于利,但是在“小升初”择校的巨大压力下,家长也只能狠心让孩子“受罪”。“有社会关系的拼爹,没有社会关系的只能拼孩子。”

  以重庆为例,在全国奥数比赛如希望杯和华罗赓杯中获奖的学生可以优先选择进入知名重点中学,择校费减免,一等奖的学生可以免试进入重庆知名重点中学,得奖越多也能增加升入重点中学的机会。此外,在重庆各知名重点中学“小升初”的选拔考试中,奥数题占了相当比例,即使是常规的统考,附加题也大多是奥数内容。

  重庆育英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何女士说,该校对口的升学学校是重庆市三中和七中,名额分别是10个和20个,但六年级学生多达300多名,剩下的孩子只能择校,择校就得学奥数,否则交钱学校也不收。

  在如此残酷的“小升初”淘汰赛中,奥数成为学校选拔学生的重要砝码,许多培训机构也正是看中这一点与名校开展了“紧密”合作,进一步强化了奥数在“小升初”中的重要角色,也为培训机构带来了广泛的生源和收入。随着新一轮“小升初”的日程逼近,各个培训机构联合学校组织的考试正如火如荼。

  重庆嘉华学校与重庆市第八中学开展合作,12月中旬进行了第一次考试,其中数学考试内容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奥数题,总分190分,145分及其以上的学生可交钱入学。“这就是‘占坑’班,不读就参加不了这个考试,不参加这个考试就是拿着钱去学校也不收孩子。”家长赵先生说。

  广东的“奥数热”主要体现在有自主招生、自主命题、自主选择考试方式权的民校。如广州举办“小升初”考试的民校有近30所,多数民校前身是公办名校所办初中,一位难求。2012年联考中,4万名考生争夺3000余名额,联考试题以奥赛题为主。面对民校的生源“掐尖”,广州的一些公办初中也暗中较劲,通过给优秀学生发短信,举行名为奖学金测试、“小升初”情况摸底、小学教学研讨调查等非公开、小范围的测试,主要考试内容就是奥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