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寒假带薪实习有点功利 岗位报名冰火两重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寒假带薪实习有点功利 岗位报名冰火两重天

2013年02月01日09:10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31日,重庆邮电大学学子在中国重汽集团重庆燃油喷射系统有限公司带薪实习。 记者 卢越 摄

  寒假伊始,不少大学生又开始了带薪实习。从2010年寒假起,重庆便开始实行大学生带薪实习。今年大学生们的带薪实习有什么新特点?他们对待实习岗位的态度有何不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学生和相关部门。

  

  党政机关和国企 实习名额受热捧

  “当初报名时就有名额限制,竞争非常激烈。”1月31日,在市委政策研究室带薪实习的重庆大学学生王某告诉记者,放假前学校通知大家填报带薪实习志愿时,比如市经信委、市科委等市直机关的报名情况都非常火爆,好几个岗位都设定了名额限制,当报名人数达到一定比例后,就不能再继续填报该志愿。

  正式党员、学生干部……一系列的程序相当严格。“如果在暑假,政研室还要以1∶2的比例进行面试。”该校校团委老师余涛告诉记者,由于寒假时间紧、人数少,所以才少了面试这一环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党政机关,国企的岗位也受到大学生的热捧。“大学生带薪实习开展两年多来,由于为学生搭建起了解认知社会的平台,很受学生欢迎。”市教委学生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寒假各企业单位提供的实习名额共3722个,一共约2万余学生报名竞争。

  

  一些区县及基层

  实习岗位遇冷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并不是所有岗位都受到热捧。一些区县提供的实习岗位,由于无法为学生解决食宿等问题,学生们就不太愿意选择去实习。

  我市一高校老师告诉记者,垫江县此次为该校提供了两个带薪实习名额,但由于不能解决食宿问题,就没有同学填报该岗位。江津区原本提供了5个岗位,最后也只去了4名学生。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