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寒假带薪实习有点功利 岗位报名冰火两重天【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寒假带薪实习有点功利 岗位报名冰火两重天【2】

2013年02月01日09:10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住宿、交通等条件成为限制学生选择区县单位实习的主要因素。”重庆邮电大学老师徐雪山表示,就区县的实习岗位而言,原则上选择来自当地的学生去带薪实习。然而即使这样,也可能由于实习的地方离家非常远,造成不安全因素等原因而被学生放弃。

  “诸如建筑学、会计、金融等热门专业,主城提供的岗位基本能满足学生的实习需求。”余涛说,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更不会选择到区县去实习。不过暑假期间到区县实习的同学会多一些。

  “除了与自身专业对口的单位,同学们对进事业机关单位实习的愿望更为强烈。”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张思杨表示,相比永辉超市提供的收银员岗位,大家对去司法局、区政府等机关单位实习更趋之若鹜,而一些基层的实习岗位最后是通过调配来完成分配名额的。

  记者手记

  带薪实习莫太功利

  采访中,市教委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我,大学生带薪实习与顶岗实习、毕业实习不同,并非教学实践,而是一种认知、体验实践。其更多地是让学生体验、认知社会,了解不同的工作环境,接触社会的方方面面,以便完善自身及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除非用人单位对专业作出特别要求,市教委甚至不要求学生与岗位的专业对口,而是希望学生更多地从事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以便更全面地培养学生。

  然而让学校苦恼的是,由于带薪实习是遵从学生自愿的原则,因此学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往往作出对今后工作有帮助的“功利性”选择。

  难道去偏远的区县或基层实习,收获就比大企业、机关单位少吗?不是。被南岸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安排到一所公厕打扫卫生的重庆大学的王娇,在实习中更懂得了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在江津区一建筑工地与工人们同吃同住的重庆交通大学学生袁浩,对个体命运及国家发展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曾经在一家殡仪馆带薪实习的西南大学学生徐飞,更是在这里获得了“不可想象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相比知识,带薪实习更多是希望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心理适应能力等综合素质。”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育人是一项整体、系统而长期的工作,只有让大学生们在社会中去“摸爬滚打”,才有利于树立他们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同学们,切勿将带薪实习功利化,基层同样大有可“学”!记者 李星婷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