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火车票代售点拿票频遇阻 代售点老板诉苦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火车票代售点拿票频遇阻 代售点老板诉苦水

2013年01月25日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4日10时,记者随湘潭大学化工学院学生小王来到校门口的火车票代售点取学生票。小王递上学生证和身份证后,就被告知“办理学生票的机器坏了”。

  “机器得什么时候修好?”记者问。

  “返厂去修了,我怎么知道什么时候修好啊!要取学生票去火车站!”工作人员显得很不耐烦。

  记者随即和小王赶到湖南科技大学校门口的代售点,工作人员告知小王,这里代理学生票要收费。“不是说不能收代理费吗?怎么还收啊?”小王说。

  这个春节,在湖南有同样遭遇的学生不止小王一个人。为了取到一张原价的学生票,归家心切的学子只能动用脑力和体力与代售点“斗智斗勇”。几天前,同是湘潭大学的大三学生小洪去校门口取火车票时,就发现代售点关着门,门前贴着“因设备故障送车站修复,营业时间暂不确定,请前往车站购取票”的告示。而湘雅医学院大三学生小张也告诉记者,她1月20日下午到校门口代售点取火车票,工作人员先是问她取全票还是学生票,得知是取学生票时,就告诉她“机器坏了”。1月24日11时,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研一学生小刘去校内的火车票代售点取学生票时,也被告知要收取5元代理费。辗转来到学校附近的电大火车票代售点后,小刘把证件递进窗口,又被退了出来:“对不起,取不出来。”如此这般反复折腾之后,小刘最后终于在学校东门口的代售点“找”到了不收代理费的火车票。

  对于学生票代理费,建设路口火车票代售点的老板杨女士也是憋了一肚子苦水,她对记者说,代售点是个体户,必须靠5元的手续费盈利。她给记者算了笔账:5元的手续费中,有1.5元要上缴或用于支付水电费、租金等。如果要雇人轮岗,自己的收入就会更少。杨女士说,一些大学门口的代售点,实际上是因为经营不下去了而被迫取消,这也给学生取票带来了不便。作为代售点的经营者,她认为高校附近的代售点应该享受一定的补贴。

  相比之下,小刘还是幸运的。因为代售点买不到学生票,或者代售点要加收手续费,大部分在湘潭就读的大学生不得不挤到火车站购票,湘潭火车站售票窗口由平时的4个增到6个,车站紧急召集部分正在休假中的工作人员加班,以满足学生购票需求。尽管如此,屈指可数的火车站窗口还是难以满足庞大的学生客流,为了避免拥挤,不少学生像小洪和小张一样寄希望于学校周边的代售点。而代售点往往让他们吃了闭门羹。

  2007年,铁道部与教育部联合出台《学生往返票办理办法》,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办理学生票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附加费用”。但微博调查显示,有95%的学生不知道这项规定,近86%的学生则表示自己取学生票时给过5元的手续费。网友“遇见素素”因此发微博感叹:“我居然才知道这个事儿,这么多年我到底贡献了多少代理费啊。”

  记者随行采访时发现,湘潭市区长途汽车站附近的火车票代售点和建设路口的火车票代售点,均在正常销售学生票,也可以取学生票,学生不需另付手续费。或许除了“史上最强购票日历”之外,学生也需要一张“最强购票地图”,帮助他们取到原价的火车票,安心回家过年。(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杨 琴)

(来源:光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