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农村儿童输在阅读上--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莫让农村儿童输在阅读上

2013年01月21日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0日来信《文化下乡不要忽略儿童》,呼吁要特意考虑给农村的少年儿童也送一些文化,比如捐献一些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杂志送到农村儿童手里等。我对这点建议,尤其赞赏。

  有些家长认为,农村儿童走出农村要靠过硬的文化知识,他们常常将教科书之外的书籍视为“闲书”,认为读“闲书”会影响学习成绩。这样一来,就容易制约农村儿童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提高。身为农村学校教师,我认为在这种现实背景下,农村儿童亟须“阅读关怀”。

  给农村儿童予“阅读关怀”,务必要将农村儿童阅读问题上升到政策层面,为改善农村儿童阅读条件提供足够的政策资源和公共服务。另外,应通过广泛积极的宣传活动,来更新农村阅读观念,着力扭转农村地区学校、家庭对阅读的偏见,使教师、家长成为促进农村儿童阅读的积极驱动力。农村学校还可以通过专家讲座、读书论坛等互动交流形式,引导农村儿童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培养农村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农村儿童创造一个轻松的“悦读”氛围,莫让他们输在“阅读”上。宋维宙(广东 教师)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