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期末试题检举翘课同学 出题者称考核相互评价--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大期末试题检举翘课同学 出题者称考核相互评价

2013年01月20日1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山大期末试题检举翘课同学 出题者称考核“相互评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已经埋头苦读一个年的高校学生也将迎来轻松、愉快的寒假假期。不过,放假前还有一关要过,那就是期末考试。而眼下,不少学校也进入了期末考试阶段。

  不过,今年的期末考试,对于有些同学来说可就没那么幸运了。最近,网上正疯传这样一条微博:“山东大学某院期末考试最后一道题,18分: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很多网络惊呼这道题是“神题”。

  有人说,这不是变相检举吗,有人说,这不是三十六计之一的离间计吗?更有人说,老师太狠了,不给学生留条活路吗?这道题是不是真的存在,如果是真的,考核的又是学生的什么能力呢?

  这条消息被多家媒体的官方微博转载,引起网友的围观和吐槽,有人说这是“变相检举”,有人说这招叫做“三十六计之离间计”,有人干脆感慨:“老师太狠了,不给学生留条活路吗?”记者经过采访调查,这条微博的源头是山大生命科学院2011级学生解伟在人人网发出的一条消息,而考题出自山大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的绩效管理考核课期末考试。

  管理学院学生唐梦平:那个同学他是生命科学院的,他不是我们管理学院的,他可能听说了这样一个事情。之后他自己发了一条微博,那条微博跟我们同学原来所说的说法很多都是不一样的,那个同学也在人人网上给我们老师道歉了。

  那真正的考题是什么样的呢?

  管理学院学生周毅:我们这个题目综合来说,前面有一部分是您对同事间互评的优点与缺点的看法,还有就是解决同事间互评这个小团体跟打击报复这个问题,后面就是让你评出三个上课最积极同学和不上课最多的同学的问题。

  记者昨天联系上这位被网友称为“神一样的老师”,他是山大管理学院的王怀明副教授。他说自己出这道题的目的绝不是让同学相互检举,而是考核“360度绩效管理”中的“同事相互评价”。

  王怀明:原来学生考试主要是一些记忆性的知识,他们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没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体验,所以正好结合这个考试,对学生考试的考核,我们让他们有一个参与的过程,他们也有机会参与相互的评价。那么这样在相互评价过程中会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呀,他们会考虑哪些问题呀,有实际的感受,有这个体验以后,他们对考核的理解会更加深刻。这样就有助于他们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应用于实际的工作。

  至于这道题会怎样给分,王怀明说,就是通过统计,看学生的答案与其他人是否一致。如果答案与80%的学生一致,说明准确,得分较高;如果不一致,则说明观察不够全面,判断不恰当,分数相对较低。王教授还特别指出,答案对被提名学生不会有任何影响。

  王怀明:一个就是你评价出来的缺课比较多的同学,也不扣他的分,不是扣分的一个根据。再一个是这个结果会严格保密的,只有老师了解,他不会公布出去,不会让这个评价过程对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造成影响。

  看来,大家对这道考题存在着一定的误解,王老师的这道考题更像是一道社会实践题,而不是此前大家理解的挑逗群众斗群众。(记者侯艳 山东台记者高昌杰)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罗丹、张帆)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