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在部分中学开设大学先修课程 减免大学学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大在部分中学开设大学先修课程 减免大学学分

2013年01月19日09:50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北京大学举行招生和教学改革会议,宣布将在部分中学的高中新课标选修课系统内开设大学先修课程,让学生提早接触大学课程,为将来选择专业奠定基础。我市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应邀参会,并有望成为首批试点的学校。

  学后减免大学学分

  北大计划首批推出五门先修课程,包括微积分、电磁学、大学化学、中国古代文化、中国通史。在秋季学期还将陆续推出线性代数、几何学、力学等十余门先修课程。

  事实上,北大先修课程有美国AP课程的影子。据了解,在美国,AP课程是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高中学生可提前接触大学课程,完成一些美国大学的学分课程及考试。

  北大计划经过3年,最终建成30门左右先修课程。学生选修课成绩将作为自主选拔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条件成熟时,可减免相应大学课程学分,免修相应课程。

  适合学有余力学生

  该课程牵头人、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柳彬认为,大学先修课程可以解决目前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割裂问题,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提早接触大学课程,为将来选择专业奠定基础。

  巴蜀中学党委书记张勇表示,大学先修课程适合那些学有余力并对相关课程真正感兴趣的学生,他预计参加北大推行大学先修课并通过先修课考核,将会成为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表示,目前北大正在就大学先修课具体设置方式等细节与部分中学校长研讨,下学期会在部分中学开设。

  文理生选修课不同

  北大首批开设的先修课程中有微积分、电磁学、大学化学,分别对应中学数学、物理和化学三门学科,可让有志于报考理工科的中学生选修;中国古代文化和中国通史两门学科,则主要是为有志报考北大中文、历史类专业的中学生提供。

  例如,中学物理新课标的必修模块只有力学模块,电学、热学、光学等都属于选修模块,对今后进入大学学理工科的学生远远不够。有志于进入高校学习工科的学生需要较多电磁学基础知识,因此北大先修课程会考虑设置《电磁学》,学生修学该课程通过考核之后,取得学分可以被北大物理、信息科学、工学等专业认可。即便不上北大,也可以打下比较扎实的电磁学基础。

  文史类学科内容更加精彩。据透露,北大先修课程中的《中国古代文化课》初定为七讲,共准备了40个课时。比如,让学生专题探讨近代文明观的形成,安排学生去博物馆教学参观,讲授文房雅玩与士人生活等。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