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校园惨案殉职校长获追授“全国优秀教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校园惨案殉职校长获追授“全国优秀教师”

2013年01月18日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长沙1月18日电 (记者 刘柱)中国教育部18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追授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校园惨案殉职校长为“全国优秀教师”。

  15日下午,在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北渡小学,一名男子翻过围墙进入校园,手持凶器将正在操场上体育课的一名三年级学生刺倒在血泊中。校长杨建一听到师生呼救声,立即奔赴操场,安排把受伤学生送往医院抢救,随后奋不顾身追赶行凶歹徒,与其展开殊死搏斗,不幸以身殉职。

  据介绍,杨建一1980年参加教育工作。从教30多年来,他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2006年担任校长后,他更是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视教育为自己事业的全部、学生为自己生命的全部。

  1月1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得知杨建一校长为保护学生英勇牺牲的事迹后,立即做出批示:向杨建一校长以身殉职表示哀悼,向杨校长家属表示慰问。请当地教育部门协助医疗部门全力救治受伤学生,协助公安部门尽快查清案情。

  1月17日,教育部做出决定,追授杨建一校长“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向杨建一校长学习。

  追授《决定》称,杨建一生死关头保护学生、勇斗歹徒,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赞歌,塑造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诠释了高尚师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杨建一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来网民强烈关注,纷纷将“最美乡村校长”、“可敬好校长”的头衔送给这位在教育岗位上勤恳工作了几十年的老校长。

  中国教育部官方报纸评论员文章称,杨建一践行了人民教师的崇高师德,是继“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之后的教师楷模,令人由衷感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