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间嬉闹 小学生右眼受伤失明--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课间嬉闹 小学生右眼受伤失明

 
2013年01月08日10: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4月一天课间,南京高淳某小学六年级学生王西与嬉闹时,用上衣蒙住同学陈爽的头,陈爽反抗举起右手乱挥,击中了王西右眼。5月,学校组织体检,发现王西右眼失明。王家四处求治,但王西右眼仍难复明。王家将学校和陈家告上了法院,要求判令陈家和校方赔偿医药费、伤残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费用计12万元。法院认定,此案王西负主责,陈爽和校方各担王家损失额度30%及精神损害赔偿7500元。

在审理中,陈父觉得冤枉,王西无故用衣服将陈爽头蒙住,陈爽要求王西放开未果,才无奈挥右手挣脱,且距该行为一个月后,王西才被发现失明。事发时,王西虽哭,但未见流血等异常,还能正常上课。陈父认为陈爽的行为与王西的损害结果间无因果关系。

校方认为,王西与陈爽之间纠纷是突发性的,要求学校制止,是学校力所不能及的,且王西与陈爽发生纠纷后正常上课,学校无从得知双方发生纠纷,从而也不可能及时通知家长。而当王西在学校组织的体检中查出右眼失明,学校即刻通知家长,已尽告知义务。

三方各执一词,承办法官徐铮结合南京东南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不能排除王某眼损害系眼外伤引发的可能”,宜认定两者之间有因果关系。学生课间发生伤害事件,校方却称不知情,可见在管理方面亦存有漏洞。右眼失明对王西今后的身心健康发展、求学、求职必然产生一定不良影响,故对王西的诉求主张做出了本文开头的判决。(记者 邢媛媛)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