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四科一题多卷 统考科目及英语网上评卷--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3考研:四科一题多卷 统考科目及英语网上评卷

2013年01月07日13:09        手机看新闻

今年考研可以用两个“最”来总结今年考试的特点——人数最多,史上最严。今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考生达180万之多;部分科目将实行“一题多卷”防止作弊,同时,通讯设备一经发现携带入场即视作违规处理,作弊者将受到停止国家各类教育考试最高3年的处罚,这样的严格规定称为“史上最严”一点都不为过。

考研须持二代身份证入考场

本次考试的有效身份证件仅限于“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不得作为考生入场凭证。在每位考生进场前,都需核实身份证。

“请出示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华南农业大学考点门口,保安人员提醒每一名进场考生。经过严格的身份鉴别,考生进入考点后,每个考场还设置了金属探测仪,以防止考生携带违禁物品进场。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考生全部“裸考”,文具、计时工具一概不得带进考场,其中,文具由考点统一配发。

“一题多卷”扩大到四科目 统考科目及英语网上评卷

本次考试将在政治理论、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四个科目中实行“一题多卷”,即相同考场、相邻考生的试题顺序不一样。

此外,此次研究生考试的23门统考科目及英语单考科目将首次全面实施网上评卷,答题时须写在答题卡规定区域。同时,考生须在答题卡上粘贴试卷条形码和考生信息条形码,并在试卷、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涂)个人信息。

带手机入场即算作弊  部分地方考一科换一考场

与往年相比,201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将“违规处理”单独列为一项,强调对违规和作弊行为的严肃处理。考生作弊情节特别严重的,可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考试时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通讯工具或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产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所有考试科目中,只有农学门类联考化学科目考试可以使用科学计算器。本次考试通讯设备无论是否开启,一经发现携带入场,视作违规处理。

为防止作弊,各地也制定了各种措施,其中山东、辽宁等地将实行轮换考场制,即每位考生每科考试将安排在不同考场进行。而河北、湖北等地将对所有考场全部实现视频监控,考生违规行为可通过考场视频录像回放进行认定,作为违规处理的依据。

来源:海天教育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